矜贵云南珍菌 一品为快

    发布时间:2007-11-28

      来源:中国食品产业网

        别以为餐餐“鱼翅捞饭”才是吃得矜贵,俗话说“山珍海味”,那些来自山林间不那么起眼的菌类,也是非常珍贵的美食。食用菌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丰富,常被人们称作健康食品,如香菇不仅含有各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还具有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治疗高血压的作用。

        云南菜在广州屈指可数,要做地道的云南菜,90%的用料得从当地空运过来,成本很高,所以广州的云南菜馆能生存下来的很少。一家叫“鑫桂园云南风情”的酒楼在开了5年多了,原材料很多都是从云南空运过来的,牦牛肉和各种野生菌,每隔两天就会空运一次。
        在全世界2000余种食用菌中,云南省就有600多种,占世界食用菌种类的30%。雨季之后,各种野生菌纷纷出土,现在正是最好的吃菌季节。野生菌和我们吃的蘑菇有很大的区别,野生菌是人工培植不了的,一般一个地方采几次就没有了,在云南有个民间传说,“说采菌的时候采完不能回头看,看了之后长菌的地方下次就不会再长了”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不过足以看出云南野生菌的珍贵。所以我也不要错过这个吃菌的好时机,一品为快。

    皱皮椒炒干巴菌

        干巴菌生长在滇中及滇西的山林松树间,其目貌不扬、黑黑的,但味道却鲜美无比,是野生食用菌中的上品。在云南只要一炒这个菜邻居都能闻到香味,难怪上桌的时候远远的就已经飘来了香气。

    特色野树花

        野树花寄生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里的千年古树上,当地人很爱吃,但因为质地薄,在做菜处理时要花些功夫。样子有点像日本的木鱼花,是绿色健康食品。

    白灼竹荪蛋

        起初听这菜名,以为是竹笋生的蛋,当然不可能了,原来竹荪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隐花菌类,形状略似网状干白蛇皮。它的营养丰富,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竹荪蛋就是被喻为“真菌皇后”竹荪的胚体,生长在蜀南竹海无污染独特的自然环境下,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