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宜多吃食用菌

    发布时间:2007-12-06

      来源:中华母婴网

            近年来,随着食用菌的开发与利用,食用菌与人体健康的关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据研究,儿童常吃食用菌发物对健康极为有益。?

      众所周知,儿童的生工发能离不开充足的营养素。而食用菌、如蘑菇、木耳、金叶菇、草菇等均含有营养价值较高的物质。

            据测定,食用菌干品的蛋白质含量接近于肉类和蛋类, 鲜品也明显高于蔬菜及瓜果。其蛋白质还属于优质蛋白质,含有17~18种氨基酸,包括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这些蛋白质生理活性高,吸收率可高达80%以上,最适宜于儿童的吸收和利用。

            食用菌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B1、B2、B12及铁、镁、钙、磷等多种矿物元素。这些物质都是儿童生长发育所必不可少的,对于儿童发育和预防疾病也具特殊作用。

            如维生素A可保护视力,维生素D与麦角甾醇是钙质形成骨骼的必要物质,能防止佝偻病的发生每百克草菇含维生素C高达210毫克,而给生素C可以防止儿童患坏血病。据报道,以金针菇为主要原料加工制成的增智饮料,具有提高儿童智商的显著功效,这是因为食用菌中的双链PNA和B族维生素有加强儿童神经系统功能和提高记忆力的缘故。

            正因为食用菌中含有丰富的铁、磷和B族维生素,所以,儿童常吃食用菌对于其智发育十分有益。经过筛选的木耳其含铁量每百克可高达184.6毫克,这对于辅助治疗和预防儿童常见的缺铁性贫血尤为有效。食用菌中丰富的矿折质还可中和肉类食品的酸性,提高血液的pH值,使人精力充沛。

            此外,食用菌中还含有三十多种酶,具有特殊的开胃香味,并参与糖和碳水化合物的代谢,有助于提高儿童的食饮和保持良好的体型。?

      另外,食用菌中还含有多种有益儿童健康的特殊物质。如菌多糖、干扰素诱导剂、腺嘌呤、核苷酸等,对于儿童保健均具有奇异的功效。食用菌中的干扰素诱导剂是一种低分子糖 蛋白,能嵌入肝炎、带状疱疹、流感等病毒颗粒,抑制其增殖。腺嘌呤有拮抗感冒和结核的 作用。

            人们还发现金叶菇中的朴菇素也有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的作用。因此,儿童常吃食用 菌,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对于预防和辅助治疗感冒、结核病、乙型肝炎以及癌症等疾病均具有显著的功效。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