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蘑菇粥有助防大肠癌

    发布时间:2007-12-06

      来源:新华陕西医药网

        医师:林友彬

        佛山市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中医师

        大肠癌是胃肠道中常见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上。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变化,大肠癌患者逐渐增多,并出现年轻化趋势。医生提醒,预防大肠癌,日常饮食要合理,同时40岁以上的人群应每年做大便潜血试验两次。

        林友彬:大肠癌的病因有遗传因素、慢性炎症、组织增生等。流行病学资料证明,大肠癌的地区发病率与本地区脂肪摄入量呈正比。预防大肠癌,日常饮食要合理,要多食高纤维食物、低脂饮食、新鲜蔬果,并适量补钙。富含纤维的食物能增加粪便量,稀释致癌物的浓度,缩短粪便在肠道通过的时间,减少肠道致癌或促癌物质的形成与活化。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人群、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检查,警惕大肠癌的信号及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交替、大便带血或黑便、大便形状变扁变细等。

        推荐食品:蘑菇粥

        原料:鲜蘑茹30g(或干品10g),红糯米30g,盐、味精、麻油适量。

        做法:蘑菇切片,入沸红糯米粥内烫热,加盐、味精即可。空腹服,可常食之。

     

    编辑:黑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