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的营养、药用、保健价值全面剖析

    发布时间:2007-12-1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又称香菌、冬菇。由于它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不但位列草菇、平菇之上,而且素有“食用菌皇后”之誉,在美国被誉为“上帝食品”,我国则誉为“山珍”。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由于香菇中含有一般食品中罕见的伞菌氨酸、口蘑酸等,故味道特别鲜美。而且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香菇所含的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一、营养价值、美味佳肴

        据现代科学分析,香菇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及矿物质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维生素D等成分。

      香菇不但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质量也好,其蛋白质由18种氨基酸组成,其中有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部量的35.9%。维生素D元也是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D元被人体吸收后,受阳光照射,能转变为维生素D,可增强人体抵抗力,并有助于儿童骨骼和牙齿的成长,有利于防止老年人患骨质疏松症。香菇中含30多种酶和18种氨基酸,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中,香菇就含有7种.可见香菇对人体的作用是很大的。因此,专家们提倡人们多吃香菇。 

    编辑:黑子

        是多种维生素的宝库。香菇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1、B2、B12的含量都较多,对防止贫血,改善神经功能,防止各种粘膜皮肤炎症都有一定的好处。香菇还含有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的吸收。维生素C可以保持正常糖代谢及神经传导,促进食欲。

         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二、药用价值、保健强体

        最令人瞩目的功绩是它的抗癌作用。香菇的多糖体是最强的免疫剂和调节剂。具有明显的抗癌活性,可以使因患肿瘤而降低的免疫功能得到恢复。多糖体可刺激抗体形成,提高并调整机体内部积极防御功能。因此肿瘤患者可多吃香菇。正常人多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香菇含有维生素C,能起到降低胆固醇、降血压的作用。香菇汁可以代替降压剂,而且没有副作用。香菇含有“香菇素”,香菇素可以溶解胆固醇,对心脏病、高脂血症患者有降脂作用。

        香菇性平味甘、无,具有益气补虚、健脾胃、活血美容颜之功效。具体讲其保健作用是:
      所谓"活血",就是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使血液循环维持正常,改善心、脑及微循环供血;香菇内含有一种氨基酸,具有降低血脂及胆固醇,加速血液循环,使血压下降的作用,对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者均可有治疗效果。
      香菇中含有干扰素诱生剂,可以诱导体内干扰素的产生,具有防治流感的作用。
      香菇中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30多种酶,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有治疗作用。
      香菇对缓解便秘、消化不良症有一定疗效;香菇能调解内分泌系统,防止神经衰弱。
      香菇含有糖类物质,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因而有明显的抗癌作用。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很广泛,包括白血病、肺癌、胃癌、食管癌、宫颈癌都有辅助治疗作用。

        另外: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

        三、特别提示:

    适用人群:适合所有人食用,老人、青少年、儿童

    适用量:每次5~10朵为佳,烹调菜肴可以用香菇佐餐多吃些香菇,有百利而无一害。

    小技巧:发好的香菇要放在冰箱里冷藏才不会损失营养,泡发香菇的水不要丢弃,很多营养物质都溶在水中。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