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乐非“菌”莫属

    发布时间:2008-04-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山野蘑菇,曾经在童话的天空中邂逅,然后,它如同漫天遍野的浪漫小伞,撑起都市餐桌健康自然的美味天堂。

      营养大满贯

      鸡腿菇、灰平菇、茶树菇、蟹味菇、金针菇、鲍菇……性情温和、细滑鲜美,营养高、热量低,常吃也不会发胖。

      可食用蘑菇的蛋白质含量多在30%以上,比一般的蔬菜和水果高出很多,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钙、铁等矿物质,最重要是它还含有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的8种必须氨基酸。蘑菇富含植物纤维素,可防止便秘,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

      蘑菇家族

      1.老人头菇:肉质丰厚、香嫩爽口。含有较多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有利于消化的粗纤维,经常食用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益胃、清心、安神,特别含有治疗痔疮、糖尿病的有效成分。

      2.滑菇:外形娇小纤细,被誉为“增智菇”。赖氨酸和精氨酸含量特别丰富,能促进儿童的智力发育。脆嫩细滑,味道鲜美。所含的植物纤维能吸收胆汁酸盐、调节胆固醇代谢,促进胃肠的蠕动。

      3.羊肚菇:是国际市场最畅销的菌种之一。质嫩鲜美,富含维生素、氨基酸,具有健脾开胃、理气化痰、抗衰老之功效。长期食用有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的功能。

      4.松茸:有菌中之王的美誉。盖嫩柄脆,味淳清香。长期食用可健脾、止泻,并且有抗衰老、防癌和抗癌的特殊作用,还具降血脂、塑身减脂的功效。

      5.蟹味菇:淡淡蟹香中,你几乎忘了蘑菇的味道。蟹味菇含磷、镁、钙、钠、铜、硼、锌、铁、锰、铝等多种矿物质。长期食用抗癌、防癌,有提高免疫力、预防衰老的功效。

      6.姬菇:浓浓野味,质地脆嫩。含有蛋白质、糖分、脂肪、维生素和铁、钙等矿物质,所含氨基酸种类十分丰富,长期食用有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的功能。

      7.灰平菇:菇肉肥厚,鲜美多汁。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物质。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降低血脂有明显作用。所含的多糖类物质具抗癌作用。此外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及酶类,对医治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有显著疗效。

      8.香菇:滋味鲜美,适合调味。能够刺激人体产生更多干扰素,消灭体内的病毒。含有香菇多糖、香菇素、维生素D等多种有效成分,增强免疫力,防癌、抗癌,对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呼吸系统、生殖系统均有食疗效果和改善症状的作用。

      9.杏鲍菇:外形别致,味道淳美,口感清香,有海鲜及干果之味。含丰富糖质和蛋白质。可促进人体对脂类物质的消化吸收和胆固醇的溶解。预防和抑制肿瘤,利尿、健脾胃、助消化。长期食用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肥胖症。

      温泉乌鸡煲

      主打蘑菇:香菇、草菇、平菇若干,乌鸡一只

      搭档:料酒、橄榄油、洋葱、小葱、青蒜、姜、柠檬汁、花椒、胡椒、高汤、白糖、精盐适量

      美味变身大法:

      将乌鸡洗净剁成小块,用料酒、洋葱、小葱、青蒜、姜、柠檬汁、花椒、胡椒、精盐等配料腌12小时备用。把香菇、草菇、平菇洗净,切成适口大小。在锅中放入五勺橄榄油,油热后放入姜丝和小葱段爆香。将腌好的乌鸡放入锅中加高汤,开锅后改小火炖40分钟。加入各种蘑菇及白糖,再炖20分钟,加盐适量,即可出锅。

      鲜味蘑菇素烧饭

      主打蘑菇:香菇、蟹味菇、平菇

      搭档:米饭、青红椒、蚝油、橄榄油、老抽、鸡精、花椒、白胡椒粉、精盐适量

      美味变身大法:

      将洗净的香菇、蟹味菇、平菇、青红椒切成小丁,用热水焯一下备用。在锅中放入4匙橄榄油,放入花椒炸至花椒变黑。把香菇、蟹味菇、平菇、青红椒丁放入锅中煸炒2分钟,加入葱花及3匙蚝油、1匙老抽、鸡精、白胡椒粉、精盐翻炒,将炒好的菜盛出备用。在锅中放人2匙橄榄油烧至七成热,放入米饭翻炒,把炒好的香菇、蟹味菇、平菇、青红椒丁放入再炒3分钟即可。

      蟹味花菇

      主打蘑菇:杏鲍菇、姬菇、蟹味菇、羊肚菌

      搭档:青红椒、橄榄油、葱丝、花椒、胡椒、蒜、白糖、精盐适量

      美味变身大法:

      把杏鲍菇、姬菇、蟹味菇、羊肚菌等各种蘑菇切成适口的大小,焯熟。青红椒切成小块,蒜切成片备用。在锅中放人4匙橄榄油至七成热时,放入蒜片炒香,加入蘑菇及葱丝、花椒、胡椒、白糖、精盐翻炒。最后放入青红椒块,翻匀起锅。

    编辑:皮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