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生试试“食用菌”

    发布时间:2008-07-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本网讯:菇类食品是当今世界上最为流行的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天然维生素的独特食品,也是被世界公认的“安全食品”、“超级食品”、“长寿食品”和“保健食品”。春季天气干燥、空气污染严重,别忘了??每餐一荤一素一菇。

        ■食用菌品种多,营养成分和含量也不相同

        蘑菇降压、镇咳

        中医认为蘑菇味甘、性凉、有悦神,开胃、止泻、化痰理气之功效。现代医学认为,蘑菇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具有一定的降糖降脂作用;蘑菇具有降血压的功能,富含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多糖,具有增强T淋巴细胞功能,提高机体抵御各种疾病的免疫功能;蘑菇可以抑制病毒的增殖;动物实验显示,蘑菇有镇咳、稀化痰液的作用;蘑菇中的毒蛋白,能有效地阻止癌细胞的蛋白合成,其中的多糖成分,对乳腺癌、皮肤癌、肺癌等有一定的效果。

        香菇抑制肿瘤发生

        中医认为香菇味甘,性平。可补脾胃,益中气。主治脾胃虚弱,食欲减退,少气乏力,子宫出血,子宫颈癌等。

        现代医学认为,香菇营养丰富。香菇中的麦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为维生素D2?可补充人体维生素D的不足;香菇的香蕈太生、丁酸能降低血脂;香菇多糖或香菇热水提取物对肉瘤有较高的抑制率,可抑制肿瘤的发生;此外还对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的一些疾病乃至肝硬化等也有食疗和预防作用。

        猴头菇提高免疫功能

        猴头菇有增进食欲,增强胃黏膜屏障机能,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提高白细胞等作用,使人体提高对疾病的免疫功能;猴头菇能抑制肿瘤细胞DNA的合成,对小鼠肉瘤-180有抑制作用。

        黑木耳含铁比绿叶菜高20倍

        每100克黑木耳中含铁185mg,比绿叶蔬菜中含铁量最高的菠菜高出20倍,比动物性食品中含铁量最高的猪肝还高出约7倍,是各种荤素食品中含铁量最多的,是一种良好的天然补血食品。黑木耳还具有抗血小板凝集、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肿瘤、清理消化道、降脂、减肥等作用。

    编辑:皮皮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