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松之下茯苓多

    发布时间:2009-07-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追赤松于上古,以百岁为一息,颜如处子,绿发方目,神至气定,浮游自得,然后乘天地之气,御六气之辨……“这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东坡所写的《茯苓赋》。由此足见这位文学大师对茯苓的偏爱。 茯苓亦称“茯灵”.担子菌纲,多孔菌科。寄生于赤松或马尼松根上,深入土中20余厘米,《淮南子》云:“千年之松,下有茯苓“;唐代诗人李商隐亦有“碧松之下茯苓多“的诗句。 自古以来,茯苓就是医家常用药物。粱陶弘景称其“通神而致灵,和魄而炼魂,利窍而益肌,厚肠而开心,渊营而理卫,上品仙药也。“《日华子本草》说它“补五痨七伤、安胎、暖腰膝、开心益智、止健忘.现代医学研究认为,茯苓药性缓和,能益心脾、利水湿、强肌体、美容颜、添精神;补而不峻,利而不猛,既能扶正,又可祛邪。茯苓不仅,是珍贵的滋补强身药品,而且还是一种食疗佳品。《神农本草经》说,茯苓久服使人“安魂养神,不饥延年“。汉朝褚少孙也说茯苓能令人“食之不死“,故有“不死面”之称。在《红楼梦》中就写有“玫瑰露引出茯苓霜”一段,说茯苓霜“怪俊、雪白的,拿人奶和了,每日早起喝一盅,最补人的”。茯苓菌核呈团块状,大者重达几十斤,小者如拳头大小,外皮薄,黑褐色,内部白色或粉红色。性平味甘淡。它能治疗水肿、惊悸、失眠、心下结痛、泄泻、遗精等症,还有镇静作用,对除瘴去湿亦有特.茯苓皮既可食用,又可人药.其利水消肿的功效比之茯苓还好。 在民间的膳食中,有用茯苓制成糕、饼或用来熬粥。但它们非一般的糕点,而是有补益身体的营养品。 茯苓在广西各地几乎都有人工培植.是广西出口药材中较大宗的一项。(文/熊庆荣)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