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菌菇最好选干制品经过水发的菇菇,新鲜木耳不能吃

    发布时间:2009-07-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食用菌以其白色或浅色的菌丝体在含有丰富有机质的场所生长。条件适宜时形成子实体,成为人类喜食的佳品。菌丝体和子实体是一般食用菌生长发育的两个主要阶段。各种食用菌是根据子实体的形态如:菇形、菇盖、菌褶或子实层体、孢子和菇俩的特征,再结合生态、生理等的差别来分类识别的(见层菌纲、木耳目、银耳目、伞菌目)。凭经验区别野生食用菌和毒菇时,也是以子实体的外形和颜色等为依据。有些食用菌生长在枯树干或木段上,如香菇、木耳、银耳、平菇、猴头、金针菇和滑菇;有些生长在草本植物的茎秆和畜、禽的粪上,如蘑菇、草菇等;还有的与植物根共同生长被称为菌根真菌(见菌根),如松口蘑、牛肝菌等。
      
      根据以上情况食用菌可分木腐菌草腐菌两类,而它们都有个共同的特性"腐"字。
      
      大家普遍认为,菌菇越新鲜越好,并称新鲜的口感更好,营养价值更高,但事实并非如此。鲜木耳就含有一种卟啉类光感物质,食用后若被太阳照射可引发皮肤瘙痒、水肿、严重的可致皮肤坏死。若水肿出现在咽喉黏膜,会出现呼吸困难。而干木耳是经曝晒处理的成品,在曝晒过程中大部分卟啉会分解,加上食用前经水浸泡,剩余毒素会溶于水中,就会使水发木耳无毒。因此,吃木耳时,切不可一味贪“鲜”。由此可见;有的人吃了新鲜的菌菇脸面会长痘痘或闹肚子,甚至有的还会全身骚痒,这就不难理解了。
      
      近年来,医学研究还发现,在100克干香菇中,含有265毫克的维生素D母(即麦角甾醇),这种D母和太阳光接触即变成维生素D,可用来防治婴儿佝偻病和促进小孩骨骼、牙齿、身体等的正常生长和发育;香菇中不逊这含有腺膘呤和多种酶,可以用来预防肝硬化及治疗人体因缺酶而引起的各种疾病。
      
      草菇中维生素D和γ麦角甾醇含量高,具有促进人体吸收钙的作用,可预防小儿佝偻病和孕妇软骨病。草菇干制后可以提高营养成分,干草菇的纤维素可达9.81%,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治便秘和肠癌,降低血糖。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
      
      因此建议大家吃食用菌应选新鲜的干制品,新菇经曝晒处理的成品,在曝晒过程中大部分卟啉会分解,加上食用前经水浸泡,剩余毒素会溶于水中,就会使水发菌菇无毒。同时也不要吃存放时间过长的菌菇,虽然都是干制品, 存放时间过长,菌菇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都容易变性变质。供大家参考。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① 本网所有自采资讯信息(含图片)独家授权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②本网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并注明转载出处,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