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菌养生多食有益

    发布时间:2009-08-0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关于食用菌可以“滋补强壮、扶正固本”之说,早在《神农本草》、《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日常有选择地食用合适自己的菌类可以起到保健功效。

      探因菌类含有神奇的多糖

      国内药用真菌研究的权威专家戴如琴教授表示,药用菌含有的多糖在国际上被称为“生物反应调节剂”,大量试验证明:作为一种生物非特异免疫促进剂,它除了拥有天然的防癌抗癌、增强免疫功能、抗菌抗病毒、抗衰老抗氧化功效以外,还有有效降血压、降血脂、对消化系统有健胃保肝的作用。

      功效患慢性病老年人的佐膳佳品

      据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院长涂瑶生教授介绍,对于患有常见的老年人慢性疾病(如失眠、记忆力下降、胃肠疾病、肺气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老年痴呆、脑血栓等)的患者而言,食用菌富含对人体有益的各种矿物质、维生素、食物纤维以及游离氨基酸、海藻糖、甘露醇糖等养分,同时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加上它味道鲜美,因此它当仁不让地成为老年慢性病患者的佐膳佳品。

      建议食用菌类请“对号入口”

      由于每一种菌类的功效不一,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选择一种合适自己的食用。比如:灰树花性平味甘,可以用来治疗小便不利、水肿、肝硬化腹水、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症等疾病。而具有浓郁的苦杏仁味、味道鲜美、滑嫩爽口的姬松茸则可以预防和抑制肿瘤及瘤症,降低血压、血糖和胆固醇,另外它还可以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等。

      此外,据涂瑶生介绍,栗蘑中富含有机硒,可作为补硒食品,若长期食用,几乎可以防止一切癌变。多吃猴头菇,对治疗胃癌、贲门癌、食道癌有较好疗效,并有利于心脏和各种胃病、神经衰弱的治疗。银耳、黑木耳、毛木耳、香菇、冬虫夏草都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有降血压作用的还有灵芝、蘑菇、草菇、金针菇、银耳、黑木耳、毛木耳、松菇等。平菇有益气杀虫作用,对肝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尿道结石、胆结石有防治作用。金针菇能预防和治疗肝脏、胃溃疡等疾病。茶树菇对肾虚尿频、水肿、气喘、小儿低热、尿床有独特的疗效,还具有降血压、健脾胃、提高免疫力等优点。

      提醒有“个性”的它或不适合你

      虽然食用菌优点多多,但是它们也都具备自己的“个性”,可能有的并不适合食用。据涂瑶生介绍,草菇和金针菇性寒,平时脾胃虚寒、腹泻的朋友要少吃;正发热、怕冷的患者朋友就不宜吃灵芝;而患有顽固性皮肤瘙痒者的朋友要警惕,香菇为动风食品,要忌食;另外由于蘑菇含嘌呤类物质,所以有痛风的朋友则尽量少吃或不吃。(曾文琼/南国都市报 )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