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 薪 菇??福建特产的“中华神菇”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茶薪菇原产地福建和江西,民间俗称茶菇、油茶菇或茶树菇,在产地已有很长久的利用历史。据清杨廷璋等《福建通志》(1764)、孙尔准等《重纂福建通志》(1829)和光绪间郭柏苍《闽产录异》等地方志记载,茶薪菇早已成为福建名贵特产。《闽产录异》说:“茶菇产建宁、光泽、永福3县内,生油茶树上,其菇薄而柄长。茶菇味在柄,浓郁中得香气,尤胜香菇。所产有限,不堪装载。”所谓“薄”是相对于肉质较厚的香菇而言。但其柄长而且脆,鲜食口感极佳,经过干制的茶薪菇,其香味更在香菇之上。只是野生产量有限,不能形成大批量商品。茶薪菇又是民间传统药用菌。据陈士瑜等《蕈菌医方集成》(2000)记载,茶薪菇能利尿渗湿、健脾止泻、清热平肝。其渗利功效不亚于茯苓。闽西民间多用于小儿发冷、呕吐、腰痛、肾虚尿频、水肿、气喘的防治,因而有“中华神菇”之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