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木耳营养价值高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日,记者在采访国际膳食疗师马力平时获悉,现在许多患者对于黑木耳较有兴趣,但对于正确的吃法却不太了解。马力平表示,黑木耳对于患者来说是好东西,对于健康人来说也一样是营养佳品。

      据马力平介绍,黑木耳是我国著名的山珍特产之一。

      由于黑木耳在食用菌中占着重要位置,所以也被人誉为“素中之荤”。黑木耳不仅是烹饪上菜,还是防治病的食疗佳品。其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是一种优质的蛋白质食品。除了有部分碳水化合物外,其钙、铁含量也非常高。脂类中还含有卵磷脂和脑磷脂,对人的大脑与神经组织有很好的营养作用,还可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据了解,黑木耳含有较多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以清胃涤肠,排出胆固醇与有害物质。对高血压病、高血脂症、肥胖者以及矿工、冶炼工、理发师、清洁工人有良好的作用。黑木耳中的多糖蛋白及其提取物,可以提高巨噬细胞活性,增强吞噬细胞的功能,对抗肝癌、食道癌、子宫癌等有一定效果。

      马力平认为,虽然黑木耳是好食品,但也要根据个人的身体需求来进行烹调。由于如黑木耳中的主要有效成分黑木耳多糖,一般不容易分解,生食较难消化。

      黑木耳性味甘、平,有一定的滑肠作用,脾虚、消化不良或大便稀烂者最好忌食黑木耳。黑木耳以焯、煮、炖熟食用最好。

      以下是几种有关黑木耳的食疗方法:蜜糖陈醋凉拌黑木耳:适用于高血脂、高血压病、肥胖者。

      红枣冰糖炖黑木耳:适用于贫血、月经不调、病后体弱者。

      黑木耳黑豆腐炖猪蹄:适用于骨质疏松症、风湿关节炎、肢体酸疲者。

      黑木耳炖柿饼:适用于痔疮出血、便秘者。责编:suokaini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