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保健功能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近年来,食用菌的营养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已逐渐成为广大市民餐桌上常见的美味。营养专家认为,食用菌还具有增强免疫力、抗肿瘤、调节血脂等多种保健功能。

    食用菌富含氨基酸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医师雷敏介绍,目前我国经人工培养并见于市场的食用菌已有50余种,主要分为菇、菌、蘑、耳等,我省常见的有香菇、金针菇、桦树菇、黑木耳、银耳、猴头菇、榛蘑、牛肝菌、石耳、灵芝、茯苓、冬虫夏草、竹荪等。

    雷敏介绍说,食用菌中的蛋白质含量较高,并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必需氨基酸,其中香菇、平菇、金针菇、凤尾菇、银耳、黑木耳和猴头菌含有的氨基酸最多;食用菌中的脂肪含量少,一些食用菌还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食用菌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较多,并富含多种维生素,包括维生素B1、B2、B6、B12、维生素C、维生素D、烟酸、泛酸、叶酸、胡萝卜素等。食用菌中还含有多种具生理活性的矿物质,其中铁、钾、钠、磷含量最高,其次为钙。

    保健功能多种多样

    食用菌丰富的营养价值决定了它具备较多的保健作用,雷敏介绍,综合起来,食用菌主要具备以下功能:

    增强人体免疫力:食用菌中富含的多糖具有活性成分,能活化人体细胞免疫,促进免疫球蛋白生成和淋巴细胞转化。食用菌还能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经过研究发现,银耳、黑木哥、香菇、灰树花、猴头菇、茯苓等都具有增强免疫的作用。

    抗肿瘤作用:经过实验证明,已有100种以上的食用菌所含多糖能抑制肉瘤的生长。其中银耳、香菇、茯苓、灰树花、猴头菇等都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

    调节血脂作用:当人体血脂代谢发生障碍,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升高时,就会引发高血脂,可见血脂代谢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而食用菌具有调节心脏功能,改善心脏血液流动,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心肌缺血等功能,食用菌中的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菌等均能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具有调节血脂作用。

    保肝解毒作用: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参与蛋白质合成和化学物质的代谢与解毒,食用菌中的香菇、猴头菇、银耳等对多种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除了以上几种主要保健功能外,食用菌还具被很多其他的功效。经过研究发现,银耳、黑木耳、猴头菌等食用菌所含多糖能降低人体血糖值,食用菌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便秘患者有一定的作用,银耳具有抗辐射作用和增加白细胞作用,银耳、黑木耳和茯苓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和抗衰老作用,黑木耳有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猴头菌有抗溃疡作用;香菇有抗病毒作用等。

    相关链接:痛风、肾脏疾病患者慎用食用菌

    食用菌具备很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一般人都可以服用,但痛风和肾脏疾病患者应限制食用,河北医大三院营养医师雷敏介绍,这是因为食用菌中含有较多嘌呤,在体内容易产生大量尿酸,会对痛风病人和肾脏疾病患者的病情产生不利影响。

    另外,对一些不熟悉的野生菌要谨慎食用,因为部分菌类是有毒的,误食后会引起中毒,会造成肝脏受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发生休克或死亡。责任编辑:suokaini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