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菇菌有益健康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现代都市民众饮食消费观念发生新变化:“吃四条腿(猪牛羊),不如吃“两条腿”(鸡鸭鹅),而“两条腿”又不如吃“一条腿”(菇菌)好 !”因此菇食成为流行的时尚。?

      菇,即食用菌的总称,是微生物侵袭天然有机物质的木质素和纤维素后,在温、湿、光、气刺激下,转化成为人类“医食同源、药膳同功、可荤可素、可食可补”的一种食物。欧洲人把它称为“上帝食品”,是一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当代“餐饮世界”美食品。?

      日本人平均寿命87.6岁,名列世界长寿榜首。医学家把日本人健康长寿归功于多吃菇。据统计日本每年人均食菇3000克,比经济生活富裕的美国人均2550克,瑞士人均2250克,法国人均2100克,比利时2000克,都高于20%和50%。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合理膳食,推荐每日健康食谱为“一荤、一菇、一素”。荤指的是鱼肉之类,菇是各种食用菌,素是水果、蔬菜;菇为什么摆上如此重要的位置?主要是营养成份丰富。据食品营养部门化验,菇体中有含蛋白蛋、脂肪、碳水化合物、热量、粗纤维,灰分及钙、磷、胡萝卜素、核黄素、硫氨素、抗坏血酸素等多种维生素。其蛋白质含量较高,每100克干品中通常含16-36%,其中双孢蘑菇36.1%,美味牛肝菌29.7%,香菇17.5%,珍珠菇20.5%,猴头菇26.3%,金针菇16.2%,黑木耳10.6%;银耳6.6%,草菇23.3%,平菇11.1%。菇菌蛋白质含量有的高于牛奶、大豆;有的比柑桔高4倍,比苹果高12倍,比芦笋高2倍。尤其菇体中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15种氨基酸在菇类中都含有。有人测验,一个体重70公斤的正常人,每天吃100-200克干菇量,就可以维持营养平衡。
    ?
      菇类属于低脂肪食品,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优于肉类,其脂肪对人体没有不利因素。现代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大肉大鱼吃多的人,出现高血脂,被称为“富贵病”。医学家认为高血脂可以引发一系列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动脉硬化、心脏病、高血压、中风等,因此成为人类健康的一大障碍。北京医科大学齐国力教授在《为了你的健康,千万不要死于无知》一书中指出:现在一到过年时,心肌梗死一个接一个,年龄越来越小,已经到30岁了,为什么过年时此病发生多?原因是高凝体质血稠,就是高血脂。

      心肌梗死虽然无法治,但完全可以预防。他提倡吃黑木耳,能柔软血管,使血不粘稠。黑木耳的作用是美国心脏病专家发现,得了诺贝尔奖金。各种菇菌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其主要成分为还原糖,戊聚糖、甲基戊聚糖、海藻糖等。这些多糖体,能降低人体血清胆固醇、降血脂,改善心血管功能。?

      利用食用菌治病,早在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香菇性甘、味平,有化痰理气,健脾开胃,治风破血之功效”。近代医药研究部门深入探索,又有新的发现。中国美食网发布一条:“香菇让您远离癌”的消息。介绍了近两年来新加坡国立大学玛丽教授领导的科学家小组,对香菇的医药价值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发现香菇中除了含有多糖外,还含有大量的真菌病毒。经试验证实,它能抑制血癌肿瘤生长。据国内医学家临床试验22例胃癌病者,在接受化疗 时应用香菇多糖体,结果8例胃癌完全缓解,6例部分缓解。同时又对29例肺癌晚期病人,服用香菇多糖体后,有效率达82.8%。日本医学家认为:每人每天吃90克鲜香菇,长期下去,就有效地抗癌,尤其是对胃癌和血癌疗效明显。福建中医学院叶锦先教授在《治癌方法研究》中说:“银耳药膳对癌症患者阴虚或放疗病人均可应用。特别是鼻咽癌放疗后热性反应及肝癌、肺癌、白血病、骨肿癌等中晚期出现肾阴虚者,用之颇佳”。因此食用菌被当代人们誉为“抗癌新兵“。我国民间利用香菇辅助治疗小儿天花、麻疹、高血压、头痛、头晕,以及粘膜溃疡、皮肤炎病、肝硬化等疾病。?

      现代父母对独生子女的健康和智力开发加倍关心。金针菇的茎含有一种菌蛋白,其中赖氨酸是儿童智力发育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因此被称为是“儿童益智菇”。各种菇类都含有维生素D,其D的含量是大豆21倍,蔬菜8倍,甘薯7倍。VD是钙质成骨的必需物质,是儿童健康发育的营养物质,常吃菇菌可预防佝偻病,促进生长发育正常。新加坡大学蔡考圆教授研究发现金针菇可以预防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症。?

      各种菇菌不但味道鲜美,口感宜人,成为餐桌上的“山珍佳肴”,而且还有它特异的医疗保健的功能。近年来新开发的珍稀菌蕈白灵菇有消食化瘀、清热解毒、美容嫩肤、抗衰老;灰树花有改善脂肪代谢,预防动脉硬化,稳定血压;竹荪有降血脂、减肥胖、抗病毒;茶薪菇有补肾利尿、壮腰健脾、渗湿止泻;鸡腿蘑有安心神 、助食欲、治痔疮、降血糖等等各显神通。?

      我国人民食菇历史悠久,早在公元前300年《礼记、内则》中载:王者《食所加遮,羞有芝?》古代把菇称为?,说明菇类已成为当时帝王宫庭御食。南宋林洪撰写的《山家清供》内容以素食为主,书中记载:“山家三脆”、“酒煮玉蕈”、“胜肉”等菇食,均具江南特色美食。清朝《食宪鸿秘》中记载:“醉香蕈”、“熏蕈”、“酱麻菇”独具一格。在我国道教、佛教的经籍中,菇菌列为素食美味之一。寺院斋菜的主要原料是“五菇三耳”(香菇、草菇、蘑菇、平菇、金针菇、黑木耳、白木耳、毛木耳)。?

      中国菇菜能给人以尝心悦目,脍炙人口的动人魅力。烹饪讲究“调和鼎鼎”。《吕氏春秋?本味篇》是世界最古老的烹饪论著,其中有“味之和者,骆越之菌”,强调菇菌在烹饪中助鲜作用。清朝《随园食单》中说:菇菌虽是素食,因其味重,故能“刚柔相济”、“可荤可素”,置各菜中均能助鲜。菇菌烹饪方法最重火候。在《随园食单》中有“蘑菇煨鸡”,强调鸡肉煨到八分功程,再下蘑菇煨二分功程。或以文火煨两支线香为度。现代科学证明:菇体中核酸含量很高,在一定温度条件下和一定反应时间内,在磷酸二酯酶的作用下,能使核酸降解为核苷酸而呈现鲜味。如果加温时间过长或温度过高,在一系列酶的作用下,核苷酸将继续降解为不呈鲜味或呈苦味的核苷和碱基。由此可见古代烹饪典籍中,对烹饪菇菌的火候掌握,是完全符合科学原理的。?

      菇菌烹饪方法多样,包括爆、炒、烹、炸、煎、煨、熘、炖、烩、煮、扒、蒸、贴、焖、涮、熏、醉等均可。这是我国人民世代积累和不断创新的结果,其菜谱形、色、味俱全。清朝有名的“满汉全席”中就有“冬菇烧海参”、“红烧猴头菇”、“银耳炖鸡脯”、“花菇烩鸭掌”、“鲜蘑扒鹿肚”、“冰糖炖银耳”等可谓菇菜之大成。?

      “向往天然,崇尚绿色”成为时代消费新潮。菇菌现已成为千家万户民众日常菜蓝子里必不可少的食物。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