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越是鲜艳漂亮越有毒??错!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别以为这“狩猎”像《采蘑菇的小姑娘》歌曲里面唱得那么容易,看到菌类就下手,捞到篮子里面就是菜。采蘑菇的讲究大着呢!
      进入森林采蘑菇前,必须做好充分的“扫盲”工作,找几本入门知识书辨认照片,什么是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哪类属于上好品种的香蕈;无毒蘑菇喜好什么生长环境,都要牢记在心。
      在森林并不十分繁盛的法国,生长着超过1.5万种蘑菇,其中可以吃的种类大约只有1/3,而称得上“美味佳肴”的蘑菇才十几种。许多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的长相非常相似,个头、颜色、伞面几乎一模一样,只在生长习性上有细微区别,粗心的采菌人很容易搞错。
      要从这么多菌类中,找到价格赛过黄金的松露块菌,你说多难?!
      童话书里,小红帽和采蘑菇的小姑娘手里,都挽着一篮鲜红欲滴夹着小白点的大蘑菇。长大以后,自然常识课的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那些叫做蛤蟆菌,都是毒蘑菇,吃了轻则麻痹重则丢命,越是美丽鲜艳的蘑菇越有毒。

      在“寂静狩猎”教程中,这种说法并不靠谱。
      越是鲜艳漂亮的蘑菇越有毒,相反朴实无华的则没有毒,这种民间辨认蘑菇的土办法,在森林里的蘑菇界并不成立。鲜艳的红菇和橙黄色的尖蛋黄菌是可口的美食,而毒鹅膏菌,却是不起眼的杀人高手。
      大多数有毒伞菌,表面或者伞底会有发散状的纹路和腮状物。相对而言,平扁、光滑或者表面有呼吸孔的菌类,安全性更高。而著名的法国松露,外表漆黑如土,喜好长在泥土中,踩到上面你也不觉得,只有专门的小猪才能嗅出它的味道来。
      “如果你不确定蘑菇的种类,最好不要去吃”,这是“寂静狩猎”不中毒的最高准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对篮子里的菌类要保持最高警惕,如果和你熟悉的菌种在外貌、习性、种群有任何不符,都不能动口。
      其次,“蘑菇扫盲”要从“狩猎”之前很久开始做。仔细研究目标地区的蘑菇种类,除了你想摘的菌类,还要看看,它是不是有长相相似的“毒亲戚”,比如发光脐菇和棺状黄丝菌,外形都是扁平的黄色伞菇,但前者的毒性就很厉害,而后者是可食真菌。
      如果实在搞不清楚,记得把篮子里所有摘来的菌类混在一起,给专家分辨。每次煮食蘑菇,都只取少量部分,并且不能随便把2种蘑菇混合煮,这样很容易造成中毒。
      
      采蘑菇之“入门技”
      
      ●带个透气小篓,千万不要用塑料袋装蘑菇。这并不光是因为讲求环保,而是新鲜蘑菇容易变质,闷不透风的塑料袋会让早晨落在蘑菇上的露水散发不掉,蘑菇也会迅速腐败。报纸、蜡纸做的口袋和竹篮是采蘑菇的基本装备。如果你准备猎获松露,带一个装着米的小罐子,保持松露的清香。
      ●每一种菌类要分开装在不同的纸包里,这样不容易混淆有毒的和无毒的蘑菇。
      ●带上指南针。在森林中,记忆并不可靠,2004年在圣彼得堡郊外,120多人在采白蘑菇和波罗比蘑菇?,迷失了方向。
      ●口哨在森林里并不是很好的求救工具,许多人用口哨通知朋友们找到好的块菌。
      ●事先了解采摘地区的蘑菇种类,认准几个可以摘的品种动手。其他不认识的,就当欣赏绝不动手。
      ●向“蘑菇向导”打听贵价菌类的生长环境和爱好,再打开地图搜索,要比单单问他能够找到的地方管用
      ●决不要学习向导生吃蘑菇,即使这些真菌没有毒性,很多人还会对生蘑菇过敏,严重的还会休克。

    信息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