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成为感冒克星?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是人们喜食的一种佳品,它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食品,也是具有一定疗效的保健食品。人们都知道香菇营养丰富,味美清香,但常吃香菇能有效地预防感冒,这恐怕是鲜为人知的吧。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一年四季都有发生,特别是老人、婴幼儿和体弱者易患感冒。预防感冒的方法很多,香菇预防感冒则特别有效。其实,在我国民间早就有“食用香菇预防感冒”的说法。而日本著名的“香菇博士”森喜早就认为常食香菇能促进新陈代谢,使人精力旺盛,不易发生感冒。据说,波希亚深山的樵夫,因为经常接触香菇,吸入香菇挥发的香气和粉末,也很少染上感冒。在农贸市场,经营香菇者也很少患感冒。
      
      香菇为什么能预防感冒呢?主要是香菇的营养丰富,多吃能强身健体,增加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近年来,营养学家对香菇进行了分析,发现香菇内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甾醇,它经太阳紫外线照射后,会转化为维生素D,这种物质被人体利用后,对于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起着重要的作用。科学家还发现香菇含有蘑菇核糖核酸,它能刺激人体产生更多的干扰素,而干扰素能消灭人体内的病毒,所以多吃香菇对预防感冒等疾病确实功不可没。另外,经科学家们的分析研究,发现在香菇的孢子上有槟榔状的小颗粒,这种小颗粒能刺激感冒病毒,使其形成一层厚壁。这种厚壁形成以后,感冒病毒即失去了使人和其他动物发生感冒症状的能力。香菇孢子上的这种小颗粒,在病理学上称为诱抗物质。所以说香菇是感冒的克星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
      
      香菇的食用方法很多,可以单独食用,也可与鸡鸭鱼肉相配;可以通过炒、烧的方法烹调出美味的菜肴,也可通过煮、炖的方法做成鲜美可口的汤。以香菇为原料的著名菜肴很多,例如香菇冬笋、香菇炒菜心、香菇炒肉片、香菇煲脯肉、香菇炒三丝、香菇蒸肉饼以及香菇凤爪汤、香菇豆腐汤、香菇煨鸡等,都是餐厅或宴会席上名菜。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