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蘑菇鉴别法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进入夏季,气温较高,雨水增多,正是野生蘑菇生长旺盛的季节,也是毒蘑菇中毒多发季节。

        近日不断有人误食野生蘑菇引发中毒事件。对此,有关食品专家提示大家,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需注意以下几点:

        1、对照法:按照有关的彩色蘑菇图册,逐一辨证采摘食用菌或毒蘑菇。

        2、看形状:毒蘑菇一般比较粘滑,菌盖上常粘些杂物或生长一些像补丁状的斑块。菌柄上常有菌环,无毒蘑菇很少有菌环。
        3、观颜色:毒蘑颜色鲜艳呈金黄、粉红、白、黑、绿。无毒蘑菇多为咖啡、淡紫或灰红色。

        4、闻气味:毒蘑菇有土豆或萝卜味。无毒蘑菇为苦杏或水果味。

        5、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