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人类的保健精品

    发布时间:2009-08-1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的美味已被许多人所熟知,由它调味烹饪出来的“清蒸香菇”、“蒸香菇带鱼”、“炖香菇鸡”、“凤爪香菇汤”等佳肴不但拥有鲜美的口感,并且营养丰富,具备预防疾病之保健功效。因此,由香菇制作出的美味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也逐渐成为大家餐桌上的一道风景。如今,香菇又成为人们馈赠亲友的佳品,被视为"菇中之王"。可见,香菇的营养价值已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

     其实,香菇又称为香蕈、椎耳、香信、冬菰、厚菇、花菇,是我国传统的著名食用菌,盛产于我国浙江、福建、台湾、安徽、湖南等地。而我国不少古籍中记载香菇有"益气不饥、治风破血和益胃助食"之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香菇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例如,经常食用可预防婴幼儿佝偻病、各种皮肤粘膜疾病等;香菇可预防血管硬化,降低人体血压;从香菇中还可分离出降血清胆固醇的成分;香菇中含有大量钾盐及其它矿物质元素,被视为防止酸性食物中毒的理想食品;同时,胃肠虚弱、脸色苍白、容易疲劳等症皆适宜多吃香菇。

     香菇中富含十多种氨基酸及维生素C、E、β-胡萝卜素等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和双链核糖核酸,可调节人体内免疫T细胞的活性,诱导产生干扰素,具有降低甲基胆蒽诱发肿瘤和抗病毒能力,具有较强的抗癌防癌作用,适用于包括白血病在内的多种恶性肿瘤的食物治疗;维生素C是强抗氧化剂,保护人体细胞膜、血管、心脏、皮肤、眼睛、肝脏及乳房等组织免受自由基的损害,有助于巩固骨骼、牙齿和细胞组织,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利于胶原蛋白的形成,预防坏血病,促进伤口愈合等功效;维生素E能延长人体组织细胞衰老及预防多种慢性疾病,如乳腺癌、直肠癌、心血管病等,防止体内的维生素A、C和脂质氧化,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加速伤口愈合;β-胡萝卜素对微血管组织较多的部位如眼及肺部最具保护功效,增强免疫力,预防癌症,预防心血管病等。

     那么,我们该如何挑选富有营养的优质香菇呢?下面给广大读者介绍一套切实可行的辨别方法:

     一、看大小。大小一致的好;

     二、看是否剪腿。剪腿的好,香菇腿密度大、压秤(1斤香菇2两腿)。剪腿后的香菇重量减轻,更实惠些;

     三、看颜色。香菇背面条纹颜色白黄的是当年的新菇,颜色紫红色的是陈货;

     四、闻。新菇有香味,陈菇无香味,这一点很重要,陈菇已经没有食用价值了;

     五、加水浸泡。涨开后水和香菇都有香味的好。

     六、看效果。食用一段时间后,如果发现皮肤变白并且光滑细腻,精神焕发,体质增强,很少患感冒等现象,就说明买到了好的香菇。

     了解了香菇的保健之功效后,相信人们定会对香菇倍加喜爱,甚至“情有独钟”,因为在现如今高消费的信息时代里,人们能够通过日常的食补来达到预防保健的目的又何乐而不为呢!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