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患者宜食菌类和藻类食物

    发布时间:2009-08-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按食品的相对营养价(RNV),以当量为单位计算,菌藻类食物中含有较高蛋白质及维生素B类及E,微量元素也十分丰富。在食用菇类里,以干口蘑中蛋白质最高约55.3,其次RNV蛋白质量在20以上的有大红菇、松蘑、香菇(干)、冬菇、黄蘑、羊肚菌、普大香杏、普中红蘑、珍珠白蘑等。

      藻类中发菜、紫菜中蛋白质含量高。含维生素B2最高的是大红菇,其次有松蘑、香杏片、干冬菇、羊肚菌、普大香杏、香菇等。口蘑、大红菇、干冬菇、干香菇、干蘑菇中尼克酸的营养价均在170以上。维生素E则以发菜、海冻菜、黑木耳中最高。含铁量最高的是苔菜、普中红蘑、珍珠白蘑等。含硒量最高的是干香菇、普中红蘑、珍珠白蘑。含钾量最高的是口蘑。含钙量最高的是发菜。含磷量最高的是苔菜。含锰量最高的是黑木耳、地衣等。总之菌藻类是老少妇婴皆宜的理想保健食品。

      根据中医的认识,菌藻类是良好的食疗佳品。如:

      香菇又名冬菇,味甘性平,有补气养肝益胃,脱痘毒之功。可调治体虚食少、小便频数、小儿体虚痘疹干瘪难出,并能增强免疫功能。对各种肝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肿瘤病人均食之有益。

      蘑菇味甘性凉,有补益胃肠,化痰理气之功。对小儿麻疹透发不快,急慢性肝炎均有食疗好处。

      银耳又名白木耳,味甘淡性平,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之功。可调治虚劳咳嗽、痰中带血、衄血、咯血、便秘、高血压、血管硬化症等。有利于脂肪肝患者的中性脂肪从体内移除。

      木耳又称黑木耳,味甘淡性平,有润燥利肠、滋肾护肝、凉血止血、活血化瘀之功。可调治痔瘘、便血、尿血、崩漏、高血压、便秘等,还有提高白蛋白和清除胃肠道垃圾之功。

      发菜又名龙须菜,味甘性寒,有清热利小便,软坚散结化痰之功。可调治内热诸症、急慢性肝炎、脂肪肝、瘿瘤结气(甲状腺肿大)、肝炎后肝硬化(抗纤维化)、小便不利、高血压、肾病等。

      紫菜味甘咸性寒,有清热利水、有软坚化痰、利水、化痰软坚之功。可调治甲状腺肿、瘰疬、咳嗽吐臭痰、肝硬化、水肿、小便不利等。

      海带味咸性寒,有软坚化痰、利水泄热之功。调治瘰疬、瘿瘤、疝气、水肿有一定作用。

      海藻味咸性寒,有软坚散结、清热利水之功。调治早期肝硬化、瘰疬、瘿瘤、高血压、动脉硬化、疝气均有一定效果。

      食用菌藻类,经现代医学研究可明显提高人体免疫力,对脂肪肝性肝病,应该是每天都必需选吃的保健食品佳品。(来源:乙肝专家刘士敬的博客)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