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金针菇要煮10分钟再吃

    发布时间:2009-09-0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味道好,又有营养的金针菇深受火锅爱好者的欢迎,但屡屡发生的食用金针菇中毒事件,让不少人对金针菇望而却步。其实,新鲜的金针菇只要煮熟煮透就能放心食用。

      新鲜的金针菇中含有秋水仙碱,人食用后,容易因氧化而产生有毒的二秋水仙碱,它对胃肠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大量食用会出现中毒症状。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主管营养师孙晶丹指出,秋水仙碱很怕热,大火煮十分钟左右就能被破坏,在食用前最好在冷水中泡1~2小时,也能让一部分秋水仙碱溶解在水里。

      此外,专家提醒,涮过金针菇的火锅汤就不要再喝了,不但高油、高脂,还会有很多残留的有害物质。如果是从超市买回来的干金针菇或金针菇罐头,其中的秋水仙碱已被破坏,可以放心食用,凉拌或涮锅都非常好。

      金针菇很适合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的老人、儿童、癌症患者、肝脏病及胃、肠道溃疡、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食用,但它性寒,脾胃虚寒、慢性腹泻的人应少吃。(生活于健康)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