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肺黑木耳冷吃热吃均美味

    发布时间:2009-09-0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木耳,有黑木耳、黄耳和白木耳三种。黑木耳也叫黑菜,黄耳也叫桂花耳,白木耳也叫银耳。黄耳和白木耳为山珍,价格较昂贵,多用于高级宴会。家庭常用的是黑木耳。

      下面介绍两种黑木耳菜的作法:

      1、生炒鸡块木耳

      嫩鸡一只 (净重约一斤二两),水发木耳三两,葱段、姜块各两个。

      鸡洗干净后,去头、爪(可另用来煮汤),剁成一寸大小的方块。鸡块沥去水分,放在盘中;洗净发好的木耳用沸水烫过,再用冷水浸凉,捞出捏净水分也摆入盘中。取大葱一根,从葱茎处切成半寸长的两个马蹄形段,姜去皮切两个厚片,放在鸡块和木耳旁边。

      锅加热放入植物油一两,烧开后投入葱段、姜块爆锅,下入鸡块炒至变白色而无水分,添入半两绍酒烹一下,再添酱油,翻炒一会,见绍酒和酱油渗进鸡块后,再添汤(最好是肉汤);汤沸后,放入白糖盖上盖,移至小火上慢炖20分钟左右,见锅中汤汁将尽,投入木耳,加适量味素和盐;见木耳熟透,勾一些芡,见芡汁较紧而均匀地裹在鸡块和木耳上后,再放些浮油和香油出锅。此菜醇香入味,成鲜微甜,汁宽芡亮,鸡块酥烂,木耳爽脆。

      2、木耳拌三样

      这个菜是凉拌菜,夏天饮酒较适宜,作法也比较简单。其做法是:用干木耳一两,黄瓜两根,土豆两个,干粉丝二两。木耳泡发后洗净切丝,用沸水烫一下再用冷开水浸凉,捏净水分备用。干粉丝用沸水泡发再用冷开水浸凉,并用刀断为二三寸长,捞出捏净水分。土豆去皮切细丝,投入沸水中烫熟(要保持脆爽,不宜过烂),再用冷开水浸凉,捏净水分。黄瓜洗净切细丝。

      为了摆配得美观一些,最好用大汤盘,先将粉丝放入,土豆丝、黄瓜丝分别放在粉丝的两侧,中间放木耳丝,上面放一撮蒜末。调制汁卤,可根据各人喜好。爱吃辣的多放点辣椒油;爱吃酸的可放一些醋。一般制法是用酱油、醋、味素、香油拌制;边吃边拌,缺什么添点什么。 (半岛晨报)

     

    编辑:XS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