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茶树菇营养价值

    发布时间:2010-08-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茶树菇的营养价值,茶树菇作为菌类食品的一种,很收人们的喜爱。尤其是是它美容壮阳的功效,让无论男女都会它青睐有佳。用茶树菇无论是做汤还是炒菜,都是个不错的选择。茶树菇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的食用菌,食之味美、柄脆,香气浓郁、清脆爽口、堪称美味佳肴。茶树菇柄长且脆,鲜食口感极佳,经过干制,其香味更在香菇之上。菇体含还原糖29.96%,总糖54.36%,粗蛋白27.51%,氨基酸含量丰富,人体八种必需氨基酸齐全,其中赖氨酸含量高达1.75%,中医认为,茶树菇性平、甘温、无毒,常用作利尿渗湿、健脾止泻之药,具清热、平肝、气喘有独特疗效。且具有良好的防癌抗癌功能,享有“中华神菇”的美称。

        茶树菇,又名茶新菇、茶菇、杨树菇,是一种味道鲜美,盖肥柄脆,气味清香的食用菌。

        [营养价值]:

        茶树菇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的食用菌,食之味美、柄脆,香气浓郁、清脆爽口、堪称美味佳肴。茶树菇柄长且脆,鲜食口感极佳,经过干制,其香味更在香菇之上。菇体含还原糖29.96%,总糖54.36%,粗蛋白27.51%,氨基酸含量丰富,人体八种必需氨基酸齐全,其中赖氨酸含量高达1.75%,中医认为,茶树菇性平、甘温、无毒,常用作利尿渗湿、健脾止泻之药,具清热、平肝、气喘有独特疗效。且具有良好的防癌抗癌功能,享有“中华神菇”的美称。

        [适宜环境]:

        湿度,茶树菇属喜湿性菌类,培养料适宜含水量为60%-65%,子实体生长阶段空气相对湿度要达到85-95%,在生长后期适当降低空气相对湿度,有利于提高产品的保鲜期。温度,茶树菇为中温型菌类,菌丝生长最适温度为23-28℃,子实体分化发育最适温度为18-24℃。光照,菌丝生长阶段不需要光照,光照过强对菌丝生长起抑制作用,子实体形成和生长发育需要一定的散纣光,原基形成的适宜光照度为150-250勒克散斯,子实体生长发育时为250-500勒克斯。子实体具有明显的趋光性。温差,子实体发生期适当拉大昼夜温差,即给以适当的温差刺激,更有利于其子实体原基发生。

        [药用价值]:

        茶树菇又名茶薪菇,柱壮田头菇,杨树菇,柳松菇,欧洲人称杨鳞耳,日本人称柳松茸。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无污染,无药害的高档珍稀食用菌。

        茶树菇 青睐茶树菇味道独具一格,鲜食脆嫩爽口,盖肥柄嫩,味道鲜美。干品具有奶油饼干的浓香味。清香浓郁,烹炒褒汤,回味无穷。是家庭,宾馆宴席待客的上等佳品。深受消费者。

        茶树菇具有三大功能

        第一,营养功能,能提供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质元素及其他生理活性物质。据国家食品质量检验中心测定,每100克干品中含蛋白质14.2克,远高于肉类,蔬菜,水果。并含有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尤其人体不能合成的8种氨基酸含量特别高。其中对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具有促进作用的赖氨酸和精氨酸占总量的9.4%。还含有抗癌多糖,10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和丰富的维生素。

        第二,嗜好功能,茶树菇色,香。味颇佳味道独具一格,鲜食脆嫩爽口,盖肥柄嫩,味道鲜美。干品具有奶油饼干的浓香味。清香浓郁,烹炒褒汤,回味无穷。是家庭,宾馆宴席待客的上等佳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第三,生理机能,有保健药用功能,食后能参与人体的代谢,维持,调节或改善体内环境的平衡。茶树菇性平,甘温,无毒,有清热,平肝,明目的功效,可以补肾,利尿,渗湿,健脾,止泻,民间常用于治疗腰酸痛,胃冷,肾炎水肿,头晕,腹痛,呕吐等症。还具有降血压,抗衰老和抗癌的特殊功能。因此被民间称为“神菇”。

        咸蛋黄茶树菇

        主料:茶树菇

        辅料:咸蛋黄、鸡蛋

        调料:盐、白糖、淀粉

        特色:膨松鲜嫩,咸香酥糯。

        操作:

        1、将茶树菇洗净放入开水中加盐煮3-5分钟,取出沥干水分,放入器皿中,加鸡蛋搅拌均匀,再撒上淀粉拌匀;

        2、坐锅点火倒入油,待油热后放入拌好的茶树菇炸至金黄色捞出控油,锅中留少许底油,放入咸蛋黄加盐、白糖炒散,倒入炸好的茶树菇炒匀出锅即可。

        营养价值:茶树菇-茶树菇隶属真菌门,又名柱状田头菇、杨树菇、茶薪菇、柱状环锈伞、柳松茸等,原为江西黎川境内的

        咸鸭蛋-白洋淀水域辽阔,气候温湿宜人,水生物繁多,是淀鸭优良的天然饲养场。鸭群生活在浅淀中。

        干锅茶树菇

        主料:茶树菇、小排、黑木耳(茶树菇和木耳需要浸泡)

        配料1:辣椒、蒜、生姜、花椒、八角、香草叶、洋葱

        配料2:料酒、盐、鸡精、酱油、糖

        做法:

        1.锅里放油,放配料1,炒炒放小排。

        2.喷料酒,放盐、鸡精、酱油。

        3.加些水炖一会,放茶树菇及木耳。

        4.水差不多收干,把它转移到了我新买的小锅子里,点上酒精。

        香辣茶树菇

        香辣茶树菇主料:茶树菇半斤,肉丝2两

        配料:干辣椒、美人椒根据自己口味适量,蒜5粒,香葱一把,姜丝少许

        做法:

        1、茶树菇洗净,切段,控干水分,美人椒,切片,香葱切段,干辣椒切段。

        2、肉丝下锅煸炒熟,盛出待用。

        3、再下油,干辣椒姜丝煸炒出香味,下蒜片,炒炒,下茶树菇,煸炒至塌秧,下美人椒和肉丝,加入少许酱油,鸡精,盐,快出锅的时候加入香葱段。

        茶树菇还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所以,胆固醇高的朋友不妨在平时的日常饮食中,多加入一些茶树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