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类的营养不容你忽视

    发布时间:2010-09-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有的人说,但从吃来说,“四条腿”(猪、牛、羊)的不如“两条腿”(鸡、鸭、鹅)的,“两条腿”的又不如“一条腿”的。这里面说的一条腿指的就是真菌类,也就是菇类(香菇、蘑菇、平菇、金菇、木耳等),够形象吧?。话中的意思就是,菇类当中所含的营养物质比起前面的“四条腿”或者“两条腿”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人体更加有益。下面,我们便来看看各种菌类对人体健康都有哪些功用和好处!
        黑木耳有清肺益气、活血、益胃、润燥、滋补强身的功效,主治痔疮出血、血痢、便血、崩中漏下等病症。黑木耳能减少血液凝块,软化血管,防治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所含的植物胶质,还是有益于人体的天然滋补剂。
        银耳具有润肺化痰、养阴生津等作用。银耳中的抗癌多糖对多种肿瘤有抑制作用。银耳糖浆能显着增强巨噬细胞的功能,对射线损伤有保护作用。经常食用银耳,对神经衰弱、失眠、心悸、身体虚弱、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等,调养效果极佳。
        香菇:含有丰富的钾、钙等,还含有核糖类物质。可抑制肝脏内胆固醇增加,促进血液循环,有降血压、滋养皮肤等作用。此外,还有良好的抗癌和预防流感的作用。
        蘑菇:它是高蛋白、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素的食品。既适合儿童生长发育期食用,又适合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中老年人食用,而且它含有一种抑制肿瘤生长的物质,有明显的抗癌作用,对肺癌、皮肤癌患者尤其有益。
        金针菇:含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多种维生素、胡萝卜素和人体所需的八种氨基酸等有益成分,含锌量也较高,有促进儿童智力发育和健脑的作用。由于它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可用于各种早、中期癌症的治疗。
        猴头菌:含有17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多糖体和多酞类物质,助消化,对胃癌、食道癌有特殊的疗效。
        杏鲍菇:杏鲍菇菌肉肥厚,质地脆嫩,被称为“平菇王”、“干贝菇”等。杏鲍菇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钙、镁、铜、锌等矿物质,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对人体具有抗癌、降血脂、降胆固醇、防止心血管病、促进胃肠消化、以及美容等作用。
        竹荪:减肥的代表性食用菌,对高血压、高血脂病人有好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