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树菇:可帮肉食去去火

    发布时间:2012-08-2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老话儿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很多药食两用的食物本身就具有“养”和“疗”两方面的作用。过年期间,在爱吃的菜中添点儿能保健防病的食材,保准又滋养又美味。

      茶树菇:可帮肉食去去火

      【春节菜品】茶树菇炖排骨

      天津人自古就有过年炖肉的习俗,演变至今,已经在炖肉的基础上,衍生出很多炖煮花样,其中包括炖肘子、炖排骨等等。这大过年的,肉吃多了当然爱上火,在里面放些性滑的茶树菇,可以帮助炖肉泻泻火。如此看来,在春节佳肴中,“茶树菇”可是一味必不可少的“药食两用”好食材。

      茶树菇特性功效

      茶树菇又名蕈、菌、茸、蘑菰、蘑菇蕈、蘑子蕈、肉蕈、肉菌、蘑菇菌。现代医学认为,茶树菇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无污染、无药害,集营养、保健、理疗于一身的纯天然食用菌。且中国传统医学还认为,茶树菇还是味难得的好药材,因其味甘、性凉,归胃、大肠经,有益肾开胃、化痰理气、补脾益气之功效,可以缓解精神不振、食欲大减、痰核凝聚、上呕下泻、尿浊不禁等症。

      菜品增效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介绍,排骨的成分和人的骨骼成分很接近,所以炖排骨可以用于食疗补钙。排骨还提供人体生理活动必需的优质蛋白质、脂肪,但湿热痰滞内蕴者应慎服,肥胖、血脂较高者也不宜多食。而茶树菇本身是植物蛋白,需要加到肉里,营养就更平衡,且茶树菇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帮助肠蠕动,促进代谢。最重要的是,茶树菇性滑,对于吃肉爱上火的人,可起到辅助泻火的作用。

      食材配对

      茶树菇去掉菇根后,可炒、熘、烩、炸、拌、做汤,也可酿、蒸、烧,还可作各种荤素菜肴的配料,是筵席上的高级食用菌菜之一。

      因此,茶树菇除了可与炖排骨搭配外,还可与很多其他食材进行组合配对,例如:干锅茶树菇、茶树菇烧肉、茶树菇烧豆腐、茶树菇炖鸡汤、茶树菇烧鸡翅、番茄茶树菇等。

      食积、便秘者易食

      因为茶树菇性滑、味甘,特别适合食积的人群,口渴、烦躁、便秘、小便短赤、苔黄干燥等人群,也适合吃点儿茶树菇。此外,高血压人群也宜食用,因为茶树菇里含有酪氨酸酶,对降低血压有明显效果。

      腹泻者慎食

      因为茶树菇性滑,所以腹泻者慎食;又因其性凉,所以脾胃虚寒者慎食。此外,对蘑菇有过敏体质的人群也要慎食。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茶树菇每天食用不能超过250克,且生吃蘑菇爱过敏,所以一定要煮熟。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