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竹姑娘”

    发布时间:2013-07-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相传很久以前,云贵川三省交界处有座云竹山,山边有个翠竹村,村里有个美丽聪慧的竹姑娘。她心灵手巧,织成的各色面纱,绚丽的好像天上的彩虹。十里八乡的富豪名士,纷纷慕名前来求亲。然而竹姑娘不恋钱财,倾心爱慕着河对面英俊的小伙子青竹。
        山前有个富家恶少赖三,他硕大的头颅上镶着一对暴突眼,扁嘴巴咧到耳根,奇丑无比,专爱寻花问柳。他多次上门纠缠竹姑娘,头一次被横立门前的青竹赶走,第二次被青竹放出的猎狗撵跑……赖三顿生恶念。
        一天,当竹姑娘和青竹在林边约会时,暗藏的赖三用毒箭射向青竹,青竹口喷鲜血,瞠目而亡。竹姑娘痛不欲生,一头撞向身边的巨石,却不料被土地神的马尾鞭挡住。土地神正色劝道:“恶人未除,姑娘何以轻生?”竹姑娘顿悟。几天后,当赖三再来求亲时,她忍悲允诺。
        娶亲那天,身披黄色面纱的竹姑娘端坐堂前。垂涎欲滴的赖三急不可耐地上前抚摩面纱,却触到了别在纱中的毒针,当即毙命(当今,黄裙竹荪仍有毒性)。竹姑娘来到青竹坟前哭道:“青竹哥,大仇已报,我可以放心地随你去了。”于是,长跪坟前,不吃也不喝。十天后,乡亲们看到坟前一棵茁壮的青竹拔地而生,竹姑娘傍依在竹的根部,依然那样艳丽动人。间或有只赖蛤蟆在竹林中蹿来跳去,暴突着眼珠窥测竹姑娘,却再也不敢靠近她。
        这便是你,在食用菌的泱泱王国里,最富神韵的你——竹荪。你繁衍于竹林的腐根上(有的阔叶林地上也有发生)。中国的古人对你的认识、食用最早。远在唐代段成式所著的《酉阳杂俎》一书中,就对你的形态作了精妙的描述。在民间,人们亲昵地称你竹姑娘、面纱姑娘。日月轮回多少载,你总是含情脉脉地依偎在青竹边,青竹如同守护神般护卫着你。夜阑月朗时,人们似乎可以听到你们在喃喃自语,倾诉衷肠……
        你的价值珍且奇。在你不足二十厘米的娇小身躯里,居然含有21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磷、钾、钙、铁等丰富的矿物质。除了具有大多食用菌所共有的补身益气、降压抗癌等功效,你有你的个性:可以清喉利咽,可助淑女减肥,可使白血病却步……尤其奇妙的是,暑天的菜肴中只要加进了你,无需用冰箱,也可几天不变质。
        经过厨师们的烧、炒、焖、酿、烩、涮,一道道名菜名汤更使你饮誉天下:色泽银白的“竹荪扒凤燕”,鲜醇爽口的“罗汉竹荪”,嫩滑润喉的清汤竹荪丸,形色味绝伦的“紫竹莲池”……你征服了历代帝王和当今中外食客。国际名士尼克松、田中角荣等对你赞赏不已。基辛格博士还把他吃过的“竹荪芙蓉汤”写进了回忆录。
        你不再沉寂。在乡亲们的菇棚里,你尽情地梳妆打扮;在竞争激烈的食品市场上,你潇洒地展示风姿,你把美味、营养、健康奉献给了世人。
        竹姑娘,你终于从山野归来了。
    (编辑:青青)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