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谈安仁姬菇

    发布时间:2013-07-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炎帝神农氏"尝百草之滋味,……一日而遇七十毒。"得茶而解之,正当炎帝神龙氏头晕眼花、饥肠辘辘之时,顺手采了一把蕈菌送到嘴里咀充饥,虽是生食,味道却嫩滑可口、香甜爽脆,令其精神大振。于是邑人学会了进山采菇果腹。

    嘉定年间,来自于江西的周必大先生游学于安仁宝塔、玉峰一带。因宝塔和玉峰景色秀丽,又有蕈菌等美食佳肴,因此不再游走他乡。周氏遂在安仁用心读书,几年后考取功名,入朝为相,被封为益国公。京城里人流如织,美食无数。然而令益国公周必大不能释怀的还是安仁的美味佳肴,尤其是那些嫩滑爽口、香甜诱人的蕈菌。周公在安仁的故友知道后,便着人进山采摘,择日送进京城。从此周公又能时常品尝到安仁蕈菌的美味了,更重要的是人到中年,日渐发福的益国公常吃邑人送去的蕈菌之后,人竟变得越发有精神了,自己也感觉体态轻盈,精气神与往常是大不相同了。

    一次上朝,皇上安排完国事之后,笑问周公有何秘方,让自己变得如此年轻,如此有精神。周公慎重地回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臣并未有什么养生秘方,只是时常吃了些故人送来的家乡特产,人便显得年轻有精神了。皇上接过周公话头,卿家有这这等好的家乡特产,怎不早说?难道怕寡人分享了不成?!周公面对皇上的诘问,吓得脸色都变了,惶恐不安地回皇上:奴才该死,奴才罪该万死,奴才要知道家乡的蕈菌有这等好处,早就秉告皇上了,奴才那敢吃独食?!奴才现在就修书一封,让家人送些新鲜的蕈菌来让皇上尝尝如何?!皇上道:正好,正好。过了些时日,果然皇上也变了,变得像换了一个人似的,上朝处理国事也与往常大不相同,整个人都显得神采奕奕,神情爽朗了起来。

    朝中大臣疑惑不解,私下议论纷纷,有胆大者悄悄问周公,周公只是笑而不答。一日早朝过后,皇上把周公单独留了下来,皇上与周公聊了一会国事,看看时近正午,特邀周公在宫里共进午餐,这是周想也不敢想的事。周公入朝以来,虽然勤勤恳恳,政绩卓著,多次得到皇上的奖赏。可是让周公在后宫与皇上共进午餐,这还是第一次。进得宫来,让周公更想不到的是自己的夫人正与皇后、贵妃亲密无间地交谈着。皇上这才告诉周公,宴请周公夫妇的主意竟然是皇后和贵妃同时提出来的。原来是周公送进皇宫的安仁蕈菌让皇后和贵妃吃了后,不但味口好了,人也变得更年轻漂亮了。皇后问周公,这是什么蕈菌?你们安仁怎么会长出这么好的蕈菌来?还算周公饱读诗书,反应得快,情急之中看到皇后、贵妃与自己的内人秀色可餐,急忙回皇后的话:秉告皇后娘娘,这是安仁大山深处生长的一种珍稀蕈菌,只有安仁独特的自然条件才能长出这么珍贵的蕈菌,邑人称其之为姬菇。皇后娘娘若有所思、自言自语地说:不错,不错,菇好、名好、人更好,仁者安仁啊。

    据县志记载安仁蕈菌有“紫、白、黄、红各种,味虽佳,中多毒,误食杀人。”周公当时看到皇后和贵妃花枝招展模样的情急之言,想不到皇上和皇后竟深信不疑。于是安仁姬菇就成了南宋的宫廷供品,成了后宫佳丽养颜美容的秘方与美食佳肴。

    (作者:谭湘豫)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