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食菌历史

    发布时间:2013-07-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大自然林林总总的生物群中,菇菌只不过是不显眼的一员,但在人类文明的早期,菇菌却扮演过重要的脚色。先民们以采集野生山果和菇菌作为充饥食物的历史,在世界各地大约延续了数千年。这段历史不但见之于古籍的记载,在我国浙江余姚河姆渡发掘的新石器时代(距今约7000年)文化遗存,其中就有山枣和菇菌的化石,也为我们提供了人类曾以菇菌作为天然食粮的最早物证。
        我国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也是世界上最早认识食用菌的国家之一。食菌文化作为中华饮食文化的一个分支,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韵味,给人以意味无穷的艺术享受,使人可以从中领略到自然的和谐、人生的美,在东西方文明古国的早期历史文献中,都记述了关于菌类的栽培。在2000年前的史料中已有记载。《吕氏春秋》载有"味之美者,越骆之菌"《史记》中有的记载,称为"千岁松根,食之不死”,此外,还有许多十分生动有趣的民俗学、社会学方面的材料,向我们讲述过人类曾以菇菌为食渡过灾荒和绝粮的故事。上述事实表明,在人类文明的早期对于菇菌的利用,也同样是出于一种生物本能。
        进入农业社会后,随着人类文明的昌盛,人们才开始以一种审美的眼光来鉴赏菇菌,成为大家所津津乐道的美味食品,縯绎出许多与菌食有关的掌故轶闻,便有许多用佳菌制作的美食,不但记载于古籍,也口碑于民间,形成富有浓厚生活情趣的食菌文化。
        如今,科技的迅速发展,食菌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而它绿色、健康、营养的概念也渐渐深入人心。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