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灵菇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3-07-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我们中国是食用菌的发源地,蘑菇是食用菌中的重要成员。蘑菇的品种繁多形形色色、奇形怪状。过去当肉类占领餐桌时久而久之就会影响人们的健康。其实人们的饮食文化也是不断在深化发展。如今,人们又把视线转移到蘑菇上来。蘑菇的分布广泛,全国各地都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我国食用菌蘑菇的历史已经相当久远。早在三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把蘑菇列为食品中的山珍。其实并不是所有的蘑菇都能称的上是山珍。它就是白灵菇,学名叫做白灵侧耳。它是那么的洁白无暇,那么温温而雅。奇怪的是,就连当地人也说不出白灵菇在什么时候诞生的。
        白灵菇在荒芜的戈壁滩,在茫茫的干旱的荒原上,难免显示出几分神秘几分灵气。由于它躲在远离人迹的地方,多少年来人们无缘目睹它的尊容,更不用说品尝它的美味了。岁月流失,传说直到成吉思汉征战经过这里,看见了白灵菇惊讶不已。从此以后的数百年间,仅有为数不多的匆匆过客见过白灵菇,人人羡慕不已,认定它是人间的鲜品。因为样子很像灵芝,从而,被尊称为西天白灵芝。
        直到20世纪末,才有科学家对它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它有什么让人叹服的地方么。人们对白灵菇的营养成份进行了分析,白灵菇是一种珍稀的食用菌,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含有很高的蛋白质。另外,它含有87种氨基酸。根据测定,它对人体必须的8种氨基酸的含量,比香菇和金针菇都要高。
        白灵菇不但氨基酸的含量高,令人惊讶的是精氨酸、赖氨酸,这些有利于智力发育的营养要素,比国际上称为智力菇的金针菇含量还要高。令人兴奋的是,白灵菇还含有大量的多种维生素。我们知道食用菌中的多维体能够抑制癌细胞。这里有两组同样患了癌症的小白鼠,其中一组注射了食用菌提取液,半个月后还欢蹦乱跳。可另一组不到半个月就死亡了。由此不难看出,食用菌确实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此外,白灵菇中还含有多种矿物素。白灵菇所含大量菌类多糖,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经常食用白灵菇还能消嫉化瘀清热解毒的作用。白灵菇惊人的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引起了科学界的极大关注。人们多么希望把野生的白灵菇引来,进行人工栽培啊。
        在很多科研部门的努力下,1997年终于在京郊人工栽培成功,并形成规模化生产,使西鲜品白灵菇走向人们餐桌的美好希望终于变成了现实。
        专家说,白灵菇是一种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多纤维的保健食品,所以当白灵菇刚一问世,在国内就受到人们的普遍欢迎和关注,更受到各国朋友的欢迎。人类栽培白灵菇获得成功,这是在食品科研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果,人们多么盼望白灵菇能够尽快走上寻常百姓家的餐桌。有人预言,用不了几年,食用菌白灵菇将在蔬菜中,占到应有的地位。人们孜孜不倦的追求以植物蛋白为基础的新型食品。白灵菇人工栽培成功,必将成为我国一个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