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香菇山歌

    发布时间:2013-07-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囝,香菇囝,落雨落雪没好嬉,山上石头当凳坐,林中鸟儿当鸡啼……”
        庆元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技术的发祥地。“香菇山歌”作为一种民歌形式,产生于香菇生产中,它描写了香菇发源地的先民们,在深山老林中的劳作及他们奇特的种菇技术的发明和传承方法,并把种植香菇的一整套程序用山歌的形式传唱下来(使用菇寮白(蕈山话)来演唱),向世人展现了一幅先民们壮阔斑斓的生活与劳动的画卷。由于制菇技术的神秘性又使当地产生各种祭祀、民间信仰和民俗活动,从而又产生了大量的社会民俗性民歌,丰富了“香菇山歌”内容。龙岩村,是“香菇鼻祖”——吴三公的故乡。在这里“香菇山歌”生生不息,而今这里的村民仍坚持创作和传唱香菇山歌。
        59岁的村民歌者吴水茂是村里的“香菇山歌”能手,也是该县“香菇山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吴水茂的家,在吴三公祠边上,每逢村里庙会或香菇之祖的生日,或开心之时,他便会做传统打扮,来到大杉树下开唱“香菇山歌”。
        吴水茂的祖辈们均是菇寮菇农。小时候他就常听他们唱香菇山歌。当时觉得特别亲切和神秘,便常模仿他们哼唱。到了16岁那年,他跟父亲去菇寮做菇。在菇寮,为保障菇农谋生技艺不外传,他们常说一种“秘语”——蕈山话。而用蕈山话唱“香菇山歌”是菇农们打发枯燥、寂寞的菇寮生活的重要消遣项目。
        此间,吴水茂也跟着老菇农们,一句一句地开始学习唱山歌。“当时我对此很感兴趣,空闲时便向他们一一请教如何发声、咬字等,渐渐地我学会了当地盛行的一些山歌民谣,以及村里老前辈留下的自创山歌曲目。”吴水茂说,那时只要在菇寮干活,他都会情不自禁地唱起“香菇山歌”,这样干起活来特别有劲。
        吴水茂有一本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他创作的香菇山歌歌词。“平时干活或是空闲时,只要一有灵感,我就会快速将它记下来。”吴水茂说,唱香菇山歌其实并不难,只要会当地方言,声音响亮,有音准,有节奏就可以了,但真正要唱好香菇山歌和创作出好的香菇山歌作品可没那么容易。“创作香菇山歌源于用心感受生活,体验生活,只有用心体会生活,心中怀揣着感恩之情,才可能创作出好的山歌作品和唱出山歌真正要表达的意义来。”
    而今,吴水茂已创作了《歌颂“吴三公”弘扬香菇文化歌》等上百首现代香菇山歌。为了让更多人传唱,前几年吴水茂还和丽水学院的教师一起合作,出版了一本反映龙庆景一带香菇山歌的书,使原本口口相传的山歌形成了文字材料。
        近几年,吴水茂成了市、县一些文艺汇演和香菇庙会等的主要演员,但令其担忧的还是“香菇山歌”传承难的问题。“以前村里有十几个会唱香菇山歌的村民,但近年来,这其中的一些都随家人外出打工或经商了。唱香菇山歌,大多时候都要数人登台演唱。现在村里举办庙会,找‘香菇山歌’演员成了头等难题。”吴水茂说,村里的年轻人因为根本没接触过“菇寮生活”,对学唱香菇山歌也没兴趣。
        在吴水茂唱香菇山歌的43年中,没招到过徒弟。“唱香菇山歌一定要用心,从心里表达出来的,才是最真实最原始的山歌。”吴水茂说,他也希望能多收几个年轻徒弟,把自己所学的技艺都传给他们,让这门技艺一直传承下去。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