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台山与灵芝

    发布时间:2013-07-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羊台山与灵芝有着悠久的人文渊源。据曾宸枢考证,“羊台山”在明清时期官方史书一直沿用“阳台山”,“阳台牵萦着古代一段著名的爱情神话。《水经注》卷三十四:‘丹山西即巫山者也。又帝女居焉。宋玉所谓天帝之季女,名曰瑶姬,未行而亡,封于巫山之台。精魂为草,实为灵芝,所谓巫山之女,高唐之姬。旦为行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旦早视之,果如其言,故为立庙,号朝云焉。’因此,后来有了‘阳台之梦’的典故。”作者指出,现在“羊台山”的命名是“用后来人的故事来改变早已存在的地名”,地名规范化应“尊重历史。”
        曾祥委也认为羊台山应为阳台山,阳台联着一段美好的爱情故事,“把充满美好寓意的‘阳台山’记成了粗鄙不堪的‘羊台山’,可谓‘以讹传讹’。”(见于2011年11月2日宝安日报曾祥委《羊台山应为阳台山》)笔者十分赞同两位曾先生的见解,明清方志述及“阳台山”时均突出山顶“稍平”或“平衍”的特点,均有“形若几案”的描述,可见“阳台山”是基于山体形状特点又富有人文色彩的命名,给后人留下“阳台梦”、“
    巫山神女”、“精魂为芝”的想象空间。羊台山—阳台山—巫山神女—灵芝,构成羊台山与灵芝人文渊源的一条线索。
     巫山神女和灵芝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母题。巫山神女神话源于《山海经•中次七经》,经楚•屈原《九歌•山鬼》、楚•宋玉《高唐赋》和《神女赋》、唐•杜光庭《墉城集仙录》的演绎,成为中华文化史上影响深远的神话人物。上世纪三十年代郭沫若、闻一多等大师发起对巫山神女的讨论,延续至今已七十多年(中间受文革影响中断十余年),现代大多数学者认同巫山神女是中华民族的爱神、美神,是中国的维纳斯。笔者根据巫山神女“精魂为芝”的传说以及灵芝的美学内涵,认为爱神、美神的中国表达应该是“芝神”,巫山神女定位“芝神”更符合中华民族的审美传统。灵芝与中华先人结缘始于采集时代,西汉末年《神农本草经》建立灵芝药草观、仙草观、吉祥观,在儒、释、道滋润下流传二千多年(见于《2011国际灵芝研究学术会议论文集》郭天希《〈神农本草经〉三个灵芝文化观念浅析(摘要)》),影响范围遍及全球华人世界和东南亚。
        灵芝文化美学内涵丰富,一是功效美: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寿延年;二是意蕴美:古称仙草、瑞草,寓意健康长寿、如意吉祥;第三是形态美:质朴典雅,斑驳多彩,别具情趣。灵芝可药、可食、可赏、可栽、可玩、可吟、可画、可摄、可舞、可思,人们可以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途径体验美的内涵,受其所惠,获己所需。人工种植灵芝虽然只有六十多年,现已成为世界性高科技朝阳产业,我国灵芝产量和科技水平居世界之首,已形成一个种植、加工、科研、旅游、销售、服务的庞大产业群。巫山神女和灵芝的文化母题在现代社会有高度商业价值和广泛的拓展前景,是一座有待开发的文化宝藏。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