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香菇

    发布时间:2013-07-1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庆元地处浙江省西南部,面积1898平方公里,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区小县。“庆元”是宋宁宗的年号,庆元三年松源置县,以年号为县名,至今已有800余年。相传明朝年间,因久旱无雨,皇帝朱元璋为祈雨需素食,数日后食而无味,国师刘伯温献上香菇,朱元璋食后顿觉神怡,赞不绝口,下旨把香菇定为岁岁需上献皇家的“贡品”,并敕定香菇为刘伯温国师家乡处州府龙泉、庆元、景宁3县生产的专利产品,其他地域一律不允许种植香菇。庆元民间自此就把香菇视为皇上圣品、菜中之王。对此,民间有“国师献山珍,香菇成圣品,皇帝开金口,谕封龙庆景”之说。因此,庆元人对香菇怀有特殊感情。
        浙江庆元香菇又以其“肌理玉洁、芳香韵味、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的特点而闻名,素有“诸菌之冠,蔬菜之魁”的美称。自古以来,香菇一直被视为珍品,远销东南亚、日本、朝鲜等国家和地区。庆元香菇以鲜嫩可口、香郁袭人的独特风味成为宴席上的珍贵佳肴,自古为宫廷贡品。先后获得1994年“第五届亚太国际贸易博览会”金奖和1996年“第二届国际各行业产品畅销博览会”金奖。
        人工栽培香菇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庆元香菇则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历史最早、全国最大的香菇产地和集散地 。南宋建炎四年(1131年)出生于庆元县龙岩村的吴三公发明了“原木砍花法”栽培香菇技术,800多年来在庆元菇农中秘传不息。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历经了椴木纯菌丝接种法、代料栽培法和高棚层架栽培花菇法3次重大技术变革。如今庆元已成为饮誉全球的“中国香菇城”,香菇业成了庆元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支柱产业。联合国国际热带菇类学会主席张树庭教授经多次实地考证,于1989年亲笔题写庆元是世界“香菇之源”。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