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香菇文的化城市

    发布时间:2013-07-17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庆元的香菇市场堪称香菇行业的世界之最。800多年前,庆元的吴三公发明了香菇,在巍巍的百山祖下,慢慢向外面延伸,遍及庆元、龙泉、景宁三县,这工艺也培养了一大批生产香菇的技术工人先在福建、江西、安徽、后至川、陕、云、贵等省,浪迹半个中国。然而今天,全国各地的香菇都又集中流向中国最大的香菇集散地庆元,有些追源溯本的味道,这种循环,也正是庆元长期务实的弘扬香菇文化的结果。
        在庆元香菇博物馆里,陈列着800多年香菇发展的实物,更为重要的是,这座城市的人一直以来都以生产香菇受过皇封而兴奋着。
    相传明朝初期,因久旱无雨,皇帝朱元璋为祈雨,下旨一律戒荤素食,数日后已食而无味病倒床上。国师刘伯温献上香菇,朱元璋食后顿觉神怡,赞口不绝,下旨把香菇定为 “贡品”。并下旨诏告天下龙庆景三县专访种香菇,其它地方的人一律不允许种香菇。民间有“国师献山珍,香菇成圣品,皇帝开金口,谕封龙庆景”之说。
        虽然是传说,以朝廷的名义将一个农产品的生产进行保护,可能性还是非常之大。因为这符合当时的社会背景。由于理学思想的影响,明代兴起反商业的思潮,商业并没有像唐、宋、元时那样得到发展,反而是继承了轻商的传统,回归到过去重农的思想中,这一产业肯定是得到政府的支持,因此可以断定明朝时香菇生产非常兴盛,要不然宋代的吴三公也不会被明神宗敕封为"判府相公"了。
        “讨皇封”也成为香菇文化中的一个亮点,在现在的一些舞台剧中还鲜活的得到展现。
        在庆元城,“香菇之源”的字眼随处可见。而在十多年前,关于香菇之源是日本还是中国,学术界争论不休。日本在1796年由林学家佐藤成裕写下《惊蕈录》一书,开创了日本香菇铊目法技术立论之先河。多年来,学术界认为,日本是世界上最早生产香菇的地方。
        国际著名菌蕈学家、香港中文大学荣休教授张树庭对此非常怀疑,他专门到日本大芬县考察,并多次到庆元实地考察研究,他认为,中国生产香菇的历史要更早一些,佐藤成裕是从《广东通志》中摘取关于香菇生产的方法加以发挥。“世界最早人工栽培香菇的应该是中国,比日本早500多年,吴三公才是真正的发明者。”
        1989年3月7日至11日,他与美国纽约大学的一位教授专门到庆元考察,他们考察了庆元香菇的生产工艺以及一些相关史实后,参拜了奉祀吴三公的西洋殿,亲笔书写“香菇之源”的题词。此后,他与美国的教授一起用英文在国际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告诉世界,庆元是世界香菇之源。庆元的吴三公才是“中华香菇之神”。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