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栽培史

    发布时间:2013-07-2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栽培和利用的历史
        我国是世界上认识和利用食用菌最早的国家之一,公元前475~221年战国时期的《列子》一书就有“朽壤之上,有菌芝者”的记载,公元前239年的《吕氏春秋》记载了浙江的香菇“味之美者,跃骆之菌”,公元前73年的《礼记》、553~540年的《齐民要术》、1250年的《菌谱》、1313年的《王桢农书》、1500年的《广菌谱》等都有食用菌的记载。
        我国也是栽培食用菌最早的国家。据记载,人类最早栽培的食用菌是木耳,大约公元600年起源于中国,金针菇栽培于公元800年起源于我国,香菇栽培起源于1150~1200年的浙江龙泉、庆元和景宁一带,草菇栽培于200多年前起源于广东南华寺。1605年法国农学家拉昆提尼在皇帝路易十六的花园里的草堆上种出了双孢蘑菇,19世纪末,发明了双孢蘑菇孢子培养法,1902年组织分离法培育双孢蘑菇菌种获得成功。
        从此,食用菌的栽培走向了科学化我国虽然是人工栽培食用菌最早的国家,但是,应用科学方法栽培起步较晚。20世纪30年代才从法国引进菌砖,开始科学方法的食用菌栽培。
        二、发展历史和现状
        1.产量稳步提高
        食用菌产业的快速稳定的发展起始于20世纪40年代,几十年来产量一直稳步上升,我国食用菌产量1979年产量40万吨,1986年58.5万吨,1990年100万吨,1995年300万吨,1998年435万吨。
        2.人工栽培种类不断增加
        现已驯化栽培90余种,较大量栽培40余种,商业化栽培20余种。20世纪60~70年代世界食用菌产量中双孢蘑菇占据60%~80%。香菇、平菇、金针菇、草菇、木耳等产量所占无几。近20年来,随着我国食用菌产业的迅速发展,这种单一格局被打破,形成了百菌争艳的产业格局。
        3.栽培区域不断扩大
        20世纪40~60年代世界食用菌主产区在欧洲和北美洲,其它地区很少栽培。70年代亚洲的日本和韩国的食用菌产业得以迅猛发展,80年人以来,食用菌的栽培区域迅速扩大,亚洲、欧洲、美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的近百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了食用菌的栽培。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