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食用菌栽培的地势、地域差异

    发布时间:2013-07-23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地势差异:谈地势差异,首先就不得不讲一下风的因素和水的因素对食用菌生长的至关影响,从风和水的字义上讲:柔和的风就是好风,洁净的水就是好水,结合起来就是好风水。在食用菌栽培实践中有这样的故事值得讲给大家听:
        一、地势差异与产量的关系:有这样的兄弟俩,他们每人栽培黑木耳2万袋,在菌袋制作过程中,配料、操作等一系列环节都是在一起进行的,并且在一座养菌室同时养的菌,菌室消毒、温度控制、日常管理都是同样的,当进入田间管理后,分别在本村不同的地块同时摆袋、同时浇水,露天田间管理模式也完全一样,最后产量差距却大了,哥哥2万袋总产量1200斤,弟弟2万袋总产量1800斤。第二年哥哥与弟弟在一片田里一样管理,黑木耳产量就一致。这种情况在黑木耳主产区不是少见,这是什么道理呢?通过深入观察和详细了解,本人得出的结论是:地势差异占主导作用,与风和水相关。同样的配料、同样的管理模式、同样的品种,在不同的地势环境,产量是有很大差异的。
        再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二、地势差异与管理的关系:故事人的双方都是我的朋友:一个是有钱有势的老板,另一个是比较有经验的滑子蘑栽培技术员。老板在城区边缘有个厂区,院内有温室大朋而且很大,老板与技术员决定生产10万包滑子蘑,另外给技术员投资3万包的原材料作为回报,统一管理。老板很豪爽,这种合作方法也确实可行,但是技术员忽略了地势差异的管理,厂区周围全是建筑物,大家知道北方栽培滑子蘑过程是,春天生产栽培袋,夏季转入养菌阶段,初秋进入生长期并开始採收。就在节气进入6月中下旬期间里,老板与技术员同时出差的3天内,菌棚内13万菌袋全部因高温缺养而报废。他们不是没有想到,事先也采取了措施,但是没有想到地势差异与极端天气变化的影响。这个老板并没有责备技术员,事情已过去两年多了,这个技术员精神还是一蹶不振。这就是地势差异的影响。
        下面讲第三个故事更值得思考,
        三、地势差异与病害发生的关系:那是07年的6月初,我去东宁县的绥阳镇,那里有我好多朋友,其中有一家国有大型林业管理局的一位负责食用菌栽培方面的中层领导干部,这位朋友很有才干,也很为林业职工栽培食用菌负责,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自己厂区又栽培蘑菇又栽培黑木耳,可是在黑木耳进入田间管理时摆错了位置,在厂区外3米高的围墙下摆放了几万袋黑木耳,围墙严重阻碍了西南方向来风,结果耳片进入生长期遇到酷暑高温时节,耳片刚生长就弹射孢子,紧接着就行成了白色菌丝,把耳片包裹起来,造成耳片溃烂,袋内青苔、绿霉相继爆发。在不同的地势上不适应这种生物生长必然适应另外种类生物生长,这是生物生存生长规律。所以不可忽略了地势差异与风和水的影响。
        我们栽培食用菌建菇棚、建养菌室、黑木耳田间露天管理、要观察风向、水源清洁度,天气变化,地下矿物质影响。掌握了地势差异与风和水的关系对食用菌的栽培管理、产量、质量、病害防控等措施至关重要。
    (作者:路健康)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