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物种松茸的食疗文化价值

    发布时间:2013-07-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松茸具有免疫调节功效、抗肿瘤与抗癌作用、抗辐射作用,有助于改善更年期内分泌紊乱、性功能失调等功效。
    随着生命科学的进步,人们开始从天然植物中研究和筛选有利于人类健康的生物活性成分。茂昽松茸也无例外地引起人们关注。研究表明,茂昽松茸不仅美味,而且富含多种对人类机体有益的成分,例如:多糖、生物碱、香豆素等,具有强身健体、止痛理气等功效。
        以松茸多糖为例。诸多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松茸多糖有显著的抗肿瘤作用。一般抗肿瘤药物的作用机理有两方面作用。一种是细胞毒作用,通过影响肿瘤细胞DNA的复制、转录及能量代谢等方面实现对肿瘤细胞的直接杀伤,此种药物会使正常细胞受到一定程度的损伤。而松茸多糖是通过诱导K562细胞凋亡而实现抗肿瘤作用的。正常细胞不受任何影响。
        在抗辐射方面,机体受到辐射后,一是机体免疫系统受到损伤,辐射会使脾脏、胸腺等器官机体免疫功能降低。二是体内会产生大量自由基,导致它们可与DNA分子发生反应,导致DNA损伤。研究发现,松茸多糖对免疫系统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并能促进免疫功能的恢复。分析认为:多糖是细胞膜的重要组成成分,可与强化免疫细胞、抵御射线对细胞膜的损伤。细胞上含有多糖受体,多糖成分作用于细胞膜,使膜上相关分子活化,启动信号传导途径,从而保证受损细胞的生命活动得到加强。
        以上松茸多糖抗肿瘤作用、抗辐射作用的可能机理来看,主要表现在多糖对机体免疫细胞的修复、激活以及促进机体自由基清除等方面来实现其功效。多糖本身是有机体中的一种重要组成部分,是其所需的营养素。这种营养素数量与质量,能不能够在有机体体内保持动态平衡,是促进机体平衡发育或机体受到损伤后自我修复关键所在。
        这便是“以食疗病”,利用食物来影响机体各方面的功能,使机体获得健康或愈疾防病。“以食疗病”、“药食同源”是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华名医扁鹊认为:“君子有病,期先食以疗之,食疗不愈,然后用药”,汉代名医张仲景曾说:“人体平和,惟需好将养勿妄服药”,这些哲学思想,经过现代理论诠释后,毋庸置疑是对中国饮食文化中“以食疗病”哲学思想的拓展。
        松茸菜品的精工细作、天然营养性、“药食同源”的显著性,迎合了中华传统饮食观念和习惯,国人在享受野生松茸物资性美味的过程中,同时也品味到了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非物质性价值。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