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珍稀物种——松茸的膳食文化价值

    发布时间:2013-07-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松茸,目前在广大消费者心中有“菌类之王”之称,这不仅与松茸本身的良好食性价值、营养价值、物以稀为贵的市场价值有关,同时也与松茸菜品的精工细作、最大化保持松茸自然真味和有效成分的烹饪技艺形成、消费者对松茸的食用观念有关。
     而堪称“国宝级养生珍品”的茂昽松茸,采用国际领先的FD冻干技术,能100%保留野生松茸的营养,还原山珍之王鲜美醇厚口感,远胜过营养缺失的传统松茸干片。实乃“菌类之王”中的极品。
     “以味为本”的松茸菜品烹饪技艺传承了中华膳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
     松茸作为一种野生食用菌,在长期演化过程中与松属或栎属植物协同进化。所以松茸子实体形成后一般多带有特殊的、清香宜人的松叶自然气息。
     在中国,制作松茸菜品,大多以清汤、清蒸、酥炸、松松炖鸡、素炒等。简简单单却别具风味,使松茸的鲜香真味发挥到了极致,余香盈口,颇受中国广大消费者宠爱。
     中华膳食文化中,商汤朝的名相兼名厨的伊尹就率先提出:“以味为本,至味为上”。体现了中国传统饮食制作重视味感的本质特征。明代陈继儒《养生肤语》记载:“至味者皆在淡中。今人务为浓厚者,殆失其味之正邪。”等等,如是体现了清雅审美的价值标准,把清香怡人的事物本味推崇至高境界。
     松茸菜品的清香淡雅制作方法,最大可能的不添加任何调味料、不采用复杂的烹饪技巧、强调发挥松茸的自然本味,在纯粹简单中即可让人享受到松茸菜品的“精制”和嗅觉、味觉的“美感“。
     对于茂昽松茸,亦是如此。最能保留茂昽松茸原汁原味的方式,便是碳烤松茸。先把新鲜的茂昽松茸放在火上烤一下,涂上一层盐来调味,然后再烤一会,抹上一些牛油。无需太多调料,仅仅依靠茂昽鲜松茸本身的菌香就足以让人折服,清爽的口感,溢在嘴里,回味无穷。
     自然生长的松茸,其营养成分研究与传统养生理念形成有机融合。
     自然生长的松茸虽然由于生长地域、生态环境不同;松茸被采摘时成熟度不同,营养成分含量也有所不同。但研究表明,松茸基本含有人体营养需求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等六大类营养素成分。尤其是松茸蛋白质,含量高达13%-15%左右。作为植物蛋白质,相对于一般叶菜类的0.8%-1.5%,约为7-10倍左右。
     松茸生于大山之中,吸收了自然精华,按照现代人健康平衡膳食要求,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高膳食纤维、低脂肪、多种维生素、多种矿物质饮食已成为一种时代特征。松茸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体健康所需的六大营养素。尤其是现代科学证实,一般谷物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由于缺乏必需氨基酸——赖氨酸,满足不了平衡膳食的需要,松茸蛋白质正好弥补了这一缺陷。显示了松茸蛋白质与谷物蛋白质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满足了人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对蛋白质量与质的不断需要。
     这些,与中国传统养生理念的形成有机融合。茂昽松茸,领衔养生时尚,以至诚至恒之心,奉献万中挑一的国宝级养生珍品,备受众多专注养生的消费者推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