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茸文化

    发布时间:2013-07-24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东京乃至全球都以昂贵著称的银座,有一家“三越”百货店,它是日本的老字号商家。在三越的食品专柜里,有几份标注着“中国松茸”字样的商品。它身价不菲,在所有高档食材当中,它占据着最吸引眼球的位置,高傲地的等待着买主的垂青。
        松茸文化在日本蔓延已久,早在公元957年,《万叶集》当中就有关于松茸的和歌:“这不是梦,松茸成长,在山腹”;平安时代,松茸是天皇与贵族酒宴上的顶级菜肴,也是进贡天皇的贡品,贵族们都把它当成可以互相馈赠的珍贵礼物。如今日本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松茸饮食文化,他们可以用松茸做出许多菜品,最常见的是松茸和米饭一起蒸着吃;相对富裕的人则喜欢吃烤制的松茸,烤松茸所散发出的浓郁香气令日本人陶醉痴迷。
        为什么松茸在日本会获得如此高的人气?注重养生的日本人知道,松茸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佳营养滋补品;同时,日本的“松茸热”不只源于他们对健康和养生的追求,一些美丽的传说也促成了他们对松茸的崇拜。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后,松茸是废墟当中唯一存活下来的生命,这使得日本人陷入了对松茸的疯狂膜拜,它从此成了日本人心目中生命的象征,并被誉为“神菌”。上世纪80年代,一个日本人在我国香格里拉偶然发现了松茸的存在,并收购了当地藏民们手中所有的松茸带回日本,日本由此开始大量从我国进口松茸,几十年来从未间断。
        日本自我国进口松茸的数量要远远超过虫草和海参,对均衡营养和药用价值的追求是他们对钟情于松茸的原因。松茸具有提高免疫力、益肠胃、理气化痰、驱虫、治疗糖尿病等功效,更重要的是,他的独有成分松茸醇可以有效对抗癌症,对其预防和治疗都有着神奇效果,日本关西医科大学的上山泰男教授曾对此有过专门的研究。将松茸应用于抗肿瘤领域的临床研究,日本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它已然成为全球癌症治愈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现今我国亚健康人群的不断扩大,专家也不断呼吁人们采用天然健康的食材进行食补,在这样的大趋势下,终有一日松茸将完全回归我国市场。“中国松茸”本就该最大限度服务于国人,为中国人的健康造福,当松茸悠然而高贵的香气更多地盘绕于中国百姓的餐桌,迎来的将是我国全民性质的健康和希望。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