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菇为伴不枉此生

    发布时间:2013-07-2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我一直认为,菌菇是蔬食中的隐士,幽居于山野,以泥水自蔽,不慕繁华,不问世事,专事修心。譬如,人们很难从其貌不扬的草菇身上,看出有何特异之处,只有在亲自尝试后,才知道它的内涵有多丰富。

      与松茸、猴头菇这些珍稀名贵的品种相比,草菇就像一个布衣韦带的农民,其表皮上的黑褐色条纹,看起来甚至有些丑陋。可是,草菇却有一个非常好听、且带有几许女性意象的别名——兰花菇。据说草菇最早产于清代广东韶关的南华寺,寺僧夏日做饭,失手将米汤溅泼于屋角堆放的禾秆上,一段时间后长出蕈菌,摘而食之,味极鲜美,遂命名为“南华菇”。不过,粤语发音常令外地人误会,于是有人根据自己的想像,把草菇与布裙荆钗的小家女子联想到一起,久之遂讹传为兰花菇。

      《清稗类钞》里载有一事,也佐证了这一说法。有一年,广东巡抚到韶关视察,询问地方官员,当地可有土娼。地方官误以为是问土产,赶忙答有。巡抚问土娼叫什么名字,答曰:兰花姑。巡抚怫然不悦,当即责问,为何不整饬地方风气,将土娼驱逐出境。地方官这才醒悟过来,经过一番解释,巡抚也是乐不可支,因“兰花姑”确实与女子名相似,故双方才闹出这样的笑话来。

      草菇原生于粤地,自然也在粤式食品当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如广式炒面,是将鸡蛋面放到锅里翻炒,然后依次添入叉烧肉、草菇、青菜、虾仁,最后淋少许酒,就可起锅。草菇的口感柔滑细嫩,滋味鲜美,可以增加炒面的柔滑度,使之吃起来更为爽口。另外做三鲜锅巴,草菇也是必不可少。因为做这道菜,锅巴须经过油炸,变得又干又香,做成的菜必须要有一些汤汁,才更美味可口。但是,如果配菜的水分太大,又会适得其反,使锅巴失去酥脆的口感。草菇的水分适中,是绝佳的佐配之物,经过烹炒后,味道也是柔嫩鲜美,能将陪衬的绿叶作用发挥到极致。

      在我的食谱里,草菇也很常见。秋日天气干燥,我最喜欢用水豆腐加草菇煮汤,添入少许肉片,增其清甜,最后撒入一把葱花,就成了一碗既简单又美味的草菇豆腐汤。古人认为,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是最香的,草菇也颇具其性,尤以个头匀称、菇伞未展开的草菇最为馨香酷烈,切开后用来煮汤,可以百喝不厌。草菇滑蛋是另一道我常做的菜,是先将搅拌均匀的蛋液煎成块状,再将切成两瓣的草菇放入锅中烹炒,待菇汁微微渗出,再将蛋块添入,略加翻炒即得。裹染了草菇鲜美汤汁的鸡蛋,软滑柔嫩,用于下饭,是一种家常的极致享受。古人以“甘露为饮,橄榄为肴,蛤蜊为羹,薏苡为米”为人生之乐。我若有草菇四时相伴,已觉不枉此生。

    (作者:佚名)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