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甘露猴头菇

    发布时间:2013-07-26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在健康大潮引领下,素菜成为新宠。白领都爱学着君子圣人模样,口口声声要“清淡”,仿佛口味清淡,欲望也清淡,人便高尚起来。骂人俗气时,我们会说:“那厮总是大啖大啖地吃肉!”
        真要清淡,谈何容易!权宜之计就是到素菜馆去。这天,我们到了光孝寺。那里有间素菜馆叫菩提甘露坊,且勿论出品如何,光是这样出尘的名字,又设于禅院深处,就知道这一顿可一石二鸟,看吃兼收。
        从小就听说“未有羊城,先有光孝”。光孝寺原是南越王第三代子孙所建的住宅,到三国时吴国有一个官员被贬到此,把它扩建成讲学堂,之后这里成为寺庙。东晋开始有印度名僧来传教。光孝寺最出名的是那棵古老十八代的菩提树。在大雄宝殿后面,我们找到了那棵树。南朝(公元502年)印度和尚智药三藏种下的,不过原树已仙逝,如今这移植来的也有200多年的历史,两三人合抱那么大。原来,此树是荜钵罗树,产于印度,传说佛祖就是在这种树下“证得觉悟”,大家便把这种树改称为“觉悟”树,觉悟在梵文里就是“菩提”,因此,世上的荜钵罗树统统转成菩提树。这棵菩提树之所以名闻遐迩,是因为它成就了六祖慧能。那是唐代的一段传奇:高僧慧能接过五祖衣钵,引发权位之争,为躲避师兄弟们的一路追杀,他翻山越岭,逃回广东新兴,在家乡隐姓埋名16年。到唐高宗上元三年,他听说广州光孝寺来了一位名叫印宗的大法师,便跑了出来。这天,印宗正在讲经,忽来一阵大风,把悬挂在大殿上的佛幡吹得东摇西摆。印宗问,什么在动。弟子们议论纷纷,有说“是幡动”,有说“幡是无情物,是风在动”。这时慧能排众而出:“不是风动,也非幡动,而是人心在动。如果仁者的心不动,风也不动,幡也不动。”印宗一听,知道高人现身,便邀他私下详谈。慧能把珍藏16年的衣钵拿出,印宗才知大家找了多年的六祖就在眼前。于是,印宗择好正月十五元宵节,邀来全唐十大高僧,在菩提树下,见证慧能剃发受戒,成为禅宗第六代宗师。
        禅院佛界也有纷争呢,大家一路唏嘘,从菩提树走到菩提甘露坊。点菜时才发现,甘心吃素者,寥寥无几。要个蜜汁猴头菇吧,侍应说。我马上想起猴头菇的可爱形状:长在柞树干上,菌刺茸茸,驼毛黄色,像金丝猴的脑袋,又像婴儿的粉拳,一只一只紧紧捏着。俗话说“山珍猴头、海味燕窝”,猴头菇含16种氨基酸,利五脏、助消化、滋补、抗癌、保肝护肝、抗衰老……种种好处,才32元。上桌时才发现,它竟是酱牛肉的颜色,吃一口,大吃一惊,有人说是猪肉,有人说是牛肉,就是不像菇菌。
        举目一看,桌桌都点这个,显然这是看店菜。邻桌小孩说:“这斋像肉一样,天天这样吃我都不怕。”本质都是大俗之人,爱肉爱得难分难舍,只是怕吃肉过多,遭高脂肪报应,才掩耳盗铃地吃素。还是店家聪明,早就窥破凡心,见人就推荐这个。
    (作者:钟洁玲)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