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故乡的野蘑菇

    发布时间:2013-07-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走在小路上,眼睛却在搜寻着有关春天的讯息,抬头看看榆树是否发芽,听雀鸟一两声的鸣叫,或者弯下腰去看看路边青绿色的小草,闻一闻青草的味道,夹杂其间鼓起的一个个小土包,让人心怀激动,用小棍轻轻拨开,嫩黄色的小芽出现在眼前,还以为是野蘑菇呢,空欢喜一场。仔细想想,哪里还会长蘑菇,除非是在故乡,恍恍惚惚间似乎看见故乡的白杨树、胡杨树林,还有一望无垠的麦地,童稚的小脚丫在风中追逐着野蘑菇生长的踪迹,逢周末和星期天,三三两两的小伙伴们就会相约去树林和麦地里找野蘑菇,不厌其烦的被它鲜美的味道所吸引,边玩耍边找蘑菇的乐趣让小男孩乐此不疲,在风中相互嬉戏,打闹,争抢着彼此的野蘑菇,小男孩听大人说麦地里生长的野蘑菇叫鸡腿蘑菇,用大葱爆炒后味道极其香鲜。他找到野蘑菇后,就用衣服严严实实的盖在篮子上,害怕它会干枯变黄,也不让小伙伴们发现,好在他个头大一些,小伙伴们都不敢欺负他。太阳落下树梢时,他挎着篮子,在小伙伴们的哄笑声中,一起奔跑在白杨树林里,饥肠辘辘的急匆匆往家里赶。
        “妈,我回来了,今天捡的野蘑菇不多”,回到家里,他把篮子递给母亲,“够多了,等会就给你做葱爆野蘑菇好不好?”他点点头,母亲把鸡腿野蘑菇倒进搪瓷菜盆里,“到外面把身上的灰土打一打,洗把脸等会准备吃饭”,他走出屋拿着笤帚轻拍身上的灰土,母亲端起菜盆里的野鸡腿蘑菇,拧开自来水龙头,仔细清洗着野蘑菇上的泥土和杂质。“妈,我来帮你剥葱吧”,他在院子里拿着毛巾胡乱搽几下脸,把洗脸水往院里一泼,转身跑进屋,母亲点点头,他把大葱的外皮一扒,拧断葱头,大葱强烈的香气瞬间勾起他的谗劲,他咽了咽口水,摘去大葱枯黄的叶子,顺手把剥好的两根大葱递给母亲。“三娃子,把炉子里的柴禾生着”,他拿着火钳夹着小木柴蘸着废油,用火柴点燃,缓慢放进炉膛里。
        母亲麻利的在菜板上把大葱切成小段,清洗干净的鸡腿野蘑菇搁在菜盆里, “妈,锅里冒烟了”,母亲赶紧把清油倒进锅里停留稍许片刻,又丢进去花椒、辣椒和姜蒜末进行煸炒,呛人的调料味弥漫在厨房里,母亲赶紧把大葱放进锅里去爆炒,葱香四溢,热腾腾的蒸汽伴随着锅里的葱香,他眼睛紧盯着母亲的一举一动,丝毫不敢懈怠,甚至都忘记了柴禾都快烧完了,就剩下一小节柴禾尾巴露在炉膛口。“三娃子,再添点柴火”,他回过神来,赶紧拿着柴禾填进炉子里,母亲把鸡腿野蘑菇倒进锅里,刹那间霹雳啪啦的声响冒出来,他伸出头朝着锅里望去,鸡腿野蘑菇混搭着大葱,被母亲翻炒的兹兹作响,独特的馨香味道填满味蕾,“妈,我能尝一尝吗?”,母亲用炒菜铲子铲起一小块鸡腿蘑菇,小心翼翼的递到他面前,他把嘴巴张的大大的,吸留一下,小蘑菇进了嘴里,烫的他直砸吧嘴,“味道咋样,咸不咸呢?”“妈。你还没放盐呢”,母亲笑着拿起小饭勺,轻挖一点咸盐放进锅里,迅速煸炒几下,出锅装盘。
        母亲把炒菜锅清洗干净,倒掉涮锅水,端起刚炒好的鸡腿野蘑菇放在八仙桌上,“三娃子,去盛饭”,他打开碗橱的门,拿起碗筷搁在菜板上,揭开蒸米饭的钢精锅盖,盛好两碗米饭,慢慢腾腾的走到八仙桌前,“妈,接一下,好烫”,母亲接过盛米饭的碗,“开饭喽”,他嚷嚷着,母亲招呼他赶紧坐下吃饭,夹起一大筷子鸡腿蘑菇搁在他的碗里,他夹起鸡腿野蘑菇放进嘴里大快朵颐的咀嚼起来,野蘑菇的香气在嘴里扩散开来,回味无穷的味道让他难以忘怀故乡,从泥土里飘散出来的馨香是对家的眷恋,亲情的深情怀念,回眸间是母爱似海的背影。
        故乡的野蘑菇只记住一二,鸡腿野蘑菇是其一,还有胡杨树脚下的野生黑木耳,天然的味道浓缩了故乡的景致,似曾禅悟小生命也会有大作为的一天。懂得感恩的心灵,是世间最美的心灵;懂得感恩的生命,是行走在大自然间最值得敬重的生命。

    (作者:赵健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