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在大兴安岭的灵芝

    发布时间:2013-07-2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灵芝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美好、富贵、吉祥、长寿的象征,有“仙草”、“瑞草”之美称,
        在中国民间,广泛流传着一个白娘子盗仙草的故事,说的是: 白娘子的官人许仙病得很重,请了几个知名的郎中都没有治好。白娘子认为凡间的草药是救不活她的官人了,便决定到昆仑盗仙草去!她驾起一朵白云,只一刻工夫,就飞到了昆仑山。山顶上,有一株紫郁郁的仙草,白娘子弯下腰,刚要伸手采摘,一只胡须白花花的神鹿挡在面前。白娘子打败神鹿,衔着仙草,驾起白云,飞回家来。她把仙草熬成药汁,灌进许仙嘴里。过一会,她的官人许仙就活转来了。这株仙草就是灵芝。
        其实这个故事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情节,当年,白娘子为了给许仙治病,来到昆仑山寻找灵芝草,守护灵芝草的神鹿深知白娘子的功夫,倘若敌不过,仙草就有被盗走的可能。当时昆仑山上有两株仙草,神鹿想,应该先藏起来一株,以免全部被白娘子盗去。神鹿叫来同伴小花,说强盗白娘子快要到达这里了,你我人小力薄,恐怕敌她不过,小弟你先摘下一株,逃往他处,以确保灵芝仙草不能绝断,我在这里抵挡白娘子。同伴小花听后,脑袋摇得像拨浪鼓一样,忙说:“不行,不行,这仙草一旦被摘下来,就不能再复活了,万万使不得。”神鹿说:“我听元始天尊说过,若将灵芝周围的杂草一同收起,再将灵芝放于树根底部,就可再生。”小花仍有些担心,皱紧眉头说:“那也不行,你一个人来抵挡强盗,也太危险了,不如我们两个同心协力,说不定能打败强盗呢。”他们俩正说话间,听到哗哗的声响,接着一阵风起,神鹿忙说道:“不好,强盗来也,”他顺手推了一把小花:“你快去摘仙草,我去敌住白娘子,快去!”小花没办法,只好飞上山崖,将其中的一株灵芝连杂草一同摘下,藏在怀里,迅速向东北方向飞行。这里白娘子手舞长剑,将守护神小鹿打败,飞上山崖,得意地摘下仙草。转而想到,仙草一般都是两株,怎么只有一株? 她抬头一看,东北方向一个黑点,心里已明白了几分,遂起身向东北方向追赶。小花奋力飞行,心想,绝不能让强盗得逞,就是舍命也要保护住这株仙草。她忽而向上飞行,忽而又向下滑翔,飞呀飞呀,她飞过高山,飞过大河,将强盗远远地甩在了后边。这里白娘子追赶了一阵,忽然想到,不好,时辰已到,若再不回去,许仙性命难保。遂放弃了追赶,按下云头,向西湖边而去。
        小花运用智慧甩掉了强盗,一直飞到神州北国。她见下方群山峻岭,莽莽大森林,便落到了一处山岭上。小花想,要把仙草放置在隐蔽背光处,这样强盗既不容易找到,又可使仙草再生。想到这,小花下得山岭,来到一处沟塘,将仙草小心地放置在一个周围杂草茂盛的陈年树墩的底部,将仙草的根与树墩相连接,使之再生。神鹿的同伴小花没有再回昆仑山,她天天守候在这株灵芝草的身边,天长日久,为适应北国高寒的环境,小花逐步进化成了高大如牛的驯鹿了(俗称罕达犴)。
        小花放置灵芝草的地方,就是当今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二十八站林场七支线的沟塘处,这里的气候、温度、水分,非常适宜灵芝的生长,这株灵芝得以再生并迅速繁衍。从此,神州北国大兴安岭便有了可延年益寿的名贵中草药——灵芝。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