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蘑菇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3-07-30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蘑菇,是真正的绿色食品,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中医认为蘑菇性味平和,老少皆宜、四时皆宜。蘑菇还有提高人的免疫力的功效,也是减肥瘦身的理想食物。苏东坡用“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诗句,赞美荔枝的美好。我却以为“日食蘑菇三四个,不辞长作东北人”。
        拣蘑菇虽然是一项有益有趣的事,但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有些蘑菇有毒甚至有剧毒,误食了是有生命之忧的。一般颜色鲜艳的蘑菇多是有毒的,有毒的蘑菇大多还有难闻的刺激性气味。但有些蘑菇颜色虽不鲜艳,味道也很鲜美,但也有毒。所以不认识的蘑菇一定不要采。但也不用失望,普遍被人都认识的蘑菇不但味道好,数量也足够采摘的了。
        一般情况下一个地方一季能采摘两茬榛蘑,第一茬蘑菇由于生长周期短,颜色嫩白,个头比较细小,这时的蘑菇还不是最好的。天气稍冷以后树根和腐树墩上生长出的第二茬蘑菇由于生长周期长,养分更加富集,水分也更少。这时的蘑菇颜色都是暗黄色的,腿粗伞厚,特别的敦实,这时的蘑菇质量最好。那一堆堆的蘑菇,五六个、七八个、多时十几挤在一起,顶着树叶往上长。如果看到树叶间有一个蘑菇,很可能下边就是一大堆。每当采下那一堆堆肥壮的蘑菇,心情就别提有多高兴了,简直就像抱了个大胖小子似的。此时的蘑菇质量好了,数量却比第一茬少了,要想拣到同样多的蘑菇就要跑更多的路程。看来自然界的规律是普遍存在的:少而精,好东西往往最后出现。
         把采来的新鲜蘑菇拿回家清洗一下,同自家地里结的小辣椒——一定不要市场上买的转基因品种——最好能有点肉,烹炒一下,再来一杯玉米小烧酒,嘿嘿,神仙的日子也不过如此吧。
        拣蘑菇时还要留意树上和倒木上,如果运气好,还能碰到猴头。猴头也是采菇人重要的追求目标。猴头这种食用菌比一般的蘑菇味道更鲜美,也更名贵。过去常说“东北三件宝,人参貂皮乌拉草,想吃猴头满山跑”想拣猴头,必须不辞辛苦的遍山寻找。猴头是一种大致圆形的菌体顶上长着粗毛发般菌丝的高级食用菌,形状象猴子的头颅,因此得名。鲜嫩的猴头是洁白的,干了变为黄白色,腐朽的倒木和木段也有生长,但主要长在活着的柞木主叉间的腐朽部位,离地一般一人来高。说来奇怪,猴头往往是成对生长的,但又不长在一起。如果你在这棵树上拣到一个猴头,那么你顺着猴头脸朝的方向寻找,在不太远——大概几十米的地方往往还能找到另一个猴头。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