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菇农比较青睐的蘑菇类型

    发布时间:2013-07-3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1.阿魏蘑:又名阿魏菇、阿魏侧耳,因其寄生或腐生于药用植物阿魏上而得名。它肉质细嫩,味美可口。蛋白质含量高达20%,野生阿魏具有消积、杀虫、镇咳、消炎、防治妇科肿瘤等功效。鲜菇市售价每千克高达20元,是香菇、蘑菇价格的3倍以上。它的栽培技术简单,原料来源广泛,生产周期短,产量高,质量好,是一种珍贵食用菌。山东省的沂源已有一定的栽培面积。
        2.鲍鱼菇:是一种适合夏季高温栽培的菇类。它菇肉肥厚,菌柄粗壮,脆嫩可口。特别是在干燥炎热的夏季,大部分食用菌无法生长,而它一枝独秀,可填补夏季菇市断当的空缺。营养丰富,具有鲍鱼风味,价格好,经济效益高。鲍鱼菇可用棉壳、稻草、木屑、甘蔗渣等农副产品下脚料栽培,产品又较易保存和运输。除鲜销外,还可制成罐头远销东南亚和香港市场。目前鲍鱼菇主要在山东省的烟台、淄博地区得到发展,生物学效率可达100%,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3.杏鲍菇:是一种名贵的珍稀食用菌。被誉为“菇中之王”。目前,日本和我国台湾已批量生产,福建广东有少量生产。鲜菇、干品都受欢迎。据业内人士预测,杏鲍菇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鲜品在香港每千克卖到60多元,在广州、深圳每千克卖到40多元。杏鲍菇在山东省有一定的栽培面积,但都处于分散生产状态,没有集中成片规模发展,聊城、济南、滨州等地都非常适合发展该品种。
        4.红平菇:又名红侧耳、桃红平菇。是近年来从印度引进的优良新品种。菌丝生长快,出菇早,产量高,每100千克稻草、棉壳等原料可出75——100千克鲜菇。菇菌呈粉红色,味道鲜,具蟹味,既可作美味佳肴,又可作盆景观赏。栽培红平菇后的下脚料还是饲养牛、猪、鸡的好饲料,可一举多得。
        5.真姬菇:又名玉蕈。菇味鲜美,口感极佳。在日本已成为仅次于香菇和金针菇的重要品种。我国80年代就引进,主要在山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小面积栽培,并以鲜菇和盐渍菇出口日本、美国和东南亚。真姬菇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而且含有钙、磷、铁、钠、钾和多种维生素。其子实体的提取物具有清除人体内自由基的作用,可提高免疫力,预防衰老,延长寿命。产棉区和林区的农家,利用当地丰富的棉子壳和木屑栽培此菇,即能获得很好的经济效益。济南的杜氏集团近几年来依靠雄厚的科研技术力量,采取互助互利的协作政策,逐步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真姬菇生产基地。
        6.鸡腿菇:亦名鸡腿蘑,毛头鬼伞。因外观酷似一支肥壮的鸡腿而得名。此菇从日本引进。山东省春末、夏秋的雨后也常有野生。它幼时肉质细嫩,鲜如鸡肉,且具有益脾胃、治痔疮、清心安神、治疗糖尿病等药用功效。鸡腿菇是山东省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一大支柱品种,尤其适合在山东省的边远贫困地区大力发展。
        7.灰树花:又名贝叶多孔菌、栗子蘑,因干品形同舞裙,故又名“舞茸”,在日本是送礼的佳品。子实体香味浓郁,味道鲜美,口感极佳,具有独特风味,是营养保健食品。该菇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子实体中含有葡聚糖,能提高人体T细胞的含量,增强机体对肿瘤的免疫力,具有明显的抗癌效果,是一种食药兼用菌类。在山东省也获得栽培成功。
        8.大球盖菇:又名皱球盖菇等。是联合国[微博]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栽培的食用菌之一。我国1992年引种驯化栽培,现已在福建、江西、河北等地推广栽培。该菇的最大优点是可用稻草、麦秸等农作物秸秆生料栽培,且最适宜在林果园中套种。抗逆性强,很少发生病虫害。产量高,适应性强,抗低温。该菇色泽艳丽,嫩滑爽脆,含有相当高的蛋白质及对人体有益的糖类、矿质元素和维生素。在烟台、潍坊、临沂等地因地制宜的发展该品种,可以带动起一个新的农村经济增长点。
        9.茶薪菇:又名茶树菇,近年来驯化栽培成功,已在江西、福建进行规模生产。这种菇不但鲜美,而且干菇风味更佳,在国内外都有广阔的市场,鲜品每千克20元以上。
        10.巴西蘑菇:又名姬松茸,是一种十分珍贵的食用、药用菌。巴西蘑菇已在日本批量生产,我国福建、江西等地也有少量栽培。国内外市场潜力很大,在日本每千克干品可卖到1000多元人民币。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