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猴头菇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3-07-3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我的口福一直很好,吃过很多东西,包括熊掌。其实熊掌和驴肉的味道差不多,有点腥臊,没什么特别出彩的。可有一样东西至今耿耿于怀,怎么也忘不掉。
        猴头菇是山珍之一,在人们的概念里,毛茸茸的,毛栗子般大小,没什么滋味的一种菌菇。其实大错特错,真正的猴头菇我有幸吃到一回,那个滋味至今难以忘怀,能把所有的味蕾像花一样诱开。
        这是许多年前在阿M家吃的。阿M有点像大号的娃娃,有着修长的腿和带球跑一般的胸,很是养眼。故此,没事总像苍蝇一般往她家里跑,名曰一起读书,其实也没能看进去几个字。好在当年玉树临风,她也不反感。
        阿M做的一手好菜,能变化多端,还能把窗帘做成裙子,几根带子一抽,绿底黑点的窗帘布顷刻成了时装,很是有些天才。不过,我最喜欢看她在墙边倒立,长长的腿葱白一样茕茕。偶尔也要求,其实她也知道我的鬼心眼,只是不计较而已。做个无胆匪类,回想来也挺有意思,嘿嘿。
        一天,阿M来电话说,家里有好东西,快来。
        于是,第一宇宙速度赶到。那是一种从未看到过的食物,颜色深深的和肉红烧在一起,大排般大小,厚度将近一公分。一口咬下去满嘴爆鲜,我的天哪,这个世界竟然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几乎把所有对美食感觉的总和聚集在了舌尖。口感很像鲍鱼(干鲍),在齿间弹弹的,和所有的食材有着截然不同的口感,味道像是在翻飞的鸟,变幻着各种形态。
        是什么?我问道。
        你猜。阿M笑得很神秘。
        想破脑袋也猜不出这是什么,甚至不知道它是海鲜类还是肉类。
        我问阿M这究竟是什么?竟然有如此的感召力,太棒了。她说,这就是传说中的猴头菇,是她父亲的战友从东北带来的。后来才知道,这般大小的猴头菇干,应该算是极品了,如今已经很难寻觅,成了凤毛麟角。
        我知道素有“山珍猴头、海味燕窝”之称。这种齿菌科的菌类,菌伞表面长有毛茸状肉刺,远远望去似金丝猴头,故称“猴头菇”。猴头菌是鲜美无比的山珍,菌肉鲜嫩,香醇可口,有“素中荤”之称。猴头菇一般长在深山老林里高大的树上,弥足珍贵。
        此物老底子只有宫廷王府才能享受到,所以它的烹煮方法民间一直没有可借鉴的,只知道要用别的鲜味来吊它,如同帅哥配美女一样。阿M用了最土的方法来烹煮,但我觉得也是最好的方法,保持了最纯正的味道和口感。
        一个字,棒!太有记忆了。
        鲁迅在日记也曾提到过,他本人吃过挚友曹靖华赠送的猴头菇,也是赞美它“味确很好”。有关猴头菇的记载不多,明代徐光启《农政全书》,书中仅仅列有“猴头”的名称而已。《御香飘缈录》载有清官的猴头菜肴,并盛赞其味鲜美。估计是尝过皇上剩下的汤汤水水,那也不错,拾人牙慧要看拾谁的。
        美食和美女当前,令其更彰显着鲜美,味觉传递在美的介质上,淋漓得一塌糊涂。阳光透过风飘起的窗帘,阿M在对面托腮微笑,看着我饕餮的样子,心里肯定在骂,这个饿煞鬼投胎的。
        哎,好久没见阿M了,当然,人没忘记,味道也不会忘记。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