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香菇有关的菇神庙

    发布时间:2013-08-0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香菇文化的集中表现是菇神庙。龙泉、庆元、景宁三县均有由菇民集资建成的菇神庙,其中以庆元菇神庙(西洋殿)规模最大。该庙之于菇民,犹如麦加之于穆斯林,是三县十几万菇民的膜拜之地。如前所述,菇民独特的社会结构决定了他们受当地官府统治的同时,还要接受群体领袖的管理,菇民社会重大的事件均在菇神庙中进行协商和议定。所以菇神庙除了供奉并祭祀菇神吴三公外,还是菇民社会公权的象征,此其一。其二是欢庆丰收、精神享受的场所。每年农历七月庙戏期间,菇民忘却连年劳累,杂耍、演戏、焰火、尽性欢娱。其三,练拳习武交流技艺。菇民们除了谙熟“香菇功夫”外,还有一整套利用自然设置机关陷阱以避禽、兽害之法。各种武功、技法以擂台方式进行交流。其四,物资交流、互通信息。古时交通闭塞,菇民各自在深山谋生难得交往,菇神庙戏期间便是年辰光景、市场行情交流之时。总而言之,香菇文化无不在菇神庙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庙戏、拜祭等传统活动至今遗风依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