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食用菌文化馆

    发布时间:2013-08-09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位于永乐店镇的食用菌文化馆是全国唯一的一家介绍食用菌文化、历史、栽培等知识的科普馆
        食用菌文化馆总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馆内以实物、图示、多媒体形式展示食用菌的生产历史、栽培技术和餐饮等方面的知识。展馆包括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自然,介绍食用菌在自然界的地位和食用菌的种类以及演化过程、生长史。
        人类对食用菌的认识经历了漫长的时间,比如人工栽培食用菌,像香菇现在已经经历了八百多年的历史,早在宋朝时期,有一个叫吴三公的人,他在深山老林里生存,看到香菇很新奇吃起来又很好,所以他就看香菇的生长发现它长在朽木上,发现一个规律,一下完雨、一打完雷蘑菇就会变多,他就用斧头在木头上凿点口,喷点水,过一段用斧头敲击一下木头,就不用打雷下雨木头就出蘑菇了,等于他就是砍花栽培法的创始人,这个人现在就被 浙江福建一带的菇农奉为菇神。
        展示的第二部分为人文,即人类对于菌物的认识、如何驯化栽培蘑菇以及蘑菇的营养、药用价值等。
        第三部分展现了在自然界的生物圈里,菌类所占的位置。在这个展馆里,把菌类在深山老林里生长的野生景观,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食用菌人工栽培肇始于西方发达国家,并逐渐转移到东方。1978年,我国食用菌生产6万吨,产值1亿元。到2010年产量为2200万吨,总产1500亿元,是1978年的1500倍。目前我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食用菌生产大国。而在首都北京,通州区是食用菌的主产区之一。目前,全区已经形成林下养殖、设施食用菌和工厂化食用菌三大食用菌生产类型。其中工厂化的食用菌产量更是占到了全市的60%。通州区的特色是白灵菇,白灵菇最开始是在通州栽培的,现在已经进入工厂化和配棚室栽培,是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食用菌大会要看的这种菇是其他世界各地都没有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