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爱——黑木耳

    发布时间:2013-08-12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小时候家在吉林一个偏僻的小村庄,由于那里是望不到边的大平原,很少看到树木森林,因此,也就见不到木耳是啥模样。
        七 十年代,家从吉林搬到黑龙江,落脚在茫茫的大森林里,才有幸见到了木耳的尊容。那时候,家家户户院子都是用小木杆围起来的,其中不乏柞木杆子,两三年后, 有些柞木杆子就斑驳掉皮了。细雨过后,就会从斑驳处,缝隙里钻出黑黑的小木耳来,一朵朵,一束束,油黑油黑的,黑的铮亮,黑的肉感,不几天,就会长得跟黑 牡丹一般,婀娜多姿,竞相绽放,十分招人喜爱。
        对我这个初到大山里的农村娃来说,望着这黑灿灿,肉呼呼的木耳,迟疑的还真不敢下手,父亲看到我胆小甚微的样子,便示范地摘下木耳,放在嘴里说:木耳可以生 吃的。于是,我学着父亲的样子,将木耳摘下试着吃起来,方知木耳脆成、哏硬,是这般地好吃。从此以后,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就天天盼着早点下雨,盼着木耳快 快地生长出来。
            记得有次去菌厂学习参观,意外地看到一位退休的市政协副主席,和他的爱人在悉心地搞木耳栽培,敬佩之余,让我更加由衷地感到从事木耳栽培前程的远大。是啊! 如今菌类早已是身价不凡,今非昔比,越来越被人们认识和认可,成了餐桌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佳肴,已从小家碧玉走向大家闺秀,从农家小院走向国宴大厅。难怪 小小的木耳,这般神奇,这般娇媚,这般妖娆。
        让我刻骨铭心的是去年四月中旬,自己不幸得了脑出血,出院时医生嘱咐以后要多吃点木耳,对软化血管,增加血管弹性有好处。于是,小小的木耳成了我每餐的必备,也成了我生命里须臾不能离开的最好伙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熬得人憔悴。经历过生与死的考验,经历过病疼的折磨,我对人生有了从新的感悟。随之,对木耳栽培事业也就越发爱得痴迷,越发爱得执著,越发爱得深沉,这是不被一般常人所能理解的!漫漫长路,我愿携子之手,与子偕老。耳可以生吃的。于是,我学着父亲的样子,将木耳摘下试着吃起来,方知木耳脆成、哏硬,是这般地好吃。从此以后,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就天天盼着早点下雨,盼着木耳快快地生长出来。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直至长大了,我依然对木耳情有独钟。喜欢欣赏木耳在水里渐渐长大的娇容,愿意在餐桌上品尝木耳的醇厚,满足馈赠木耳给亲朋带去的愉悦。于是,我就暗自思 衬,小小的木耳为什么这般神奇,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英雄豪杰,都为她而折腰呢?来到木耳家园,来到同行之间,我才明白,是我们这些可爱的食用菌栽培者, 不辞辛苦,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才使得小小的木耳浑然天成,花开满地,香飘人间,走遍天下。

    作者:李彦林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