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的美丽传说

    发布时间:2013-08-15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五台山所产“香菇”,自古以来被称为“仙家珍品”。在民间流传着一个故事:相传在很早以前, 在南台锦绣峰下,有个名叫香姑的姑娘。这姑娘模样好,做活也好。由于心灵手巧,她采的蘑菇也是又 香又多又好,因此出了名。有一天,香姑正在山上采蘑菇,忽然来个为知道叫什么大王的坏家伙,想抢 蘑菇。当他发现香姑长得漂亮,就动手要把香姑抢走。香姑见势不妙,就一口气跑上了锦绣峰顶上。那 坏家伙又让狗腿子们把山峰包围了好几天,可是还找不到香姑。后来,人们看到香姑飞到空中化成了毛 毛雨以后就不见了。虽然,那些坏家伙都吓跑了,可是,人们再也见不着香姑了。突然,人们看见在草 坡上长出许许多多的蘑菇来,掐下蘑菇头一闻,香极了,便把它称作香菇,从此得名。所以老人们说, 五台山的香蘑菇就是香姑下的香雨变成的。
        “香菇”是台蘑是最好的蘑菇,它不仅肉胞嫩,味鲜美,而且营养丰富,是五如台山的特产,也是 人们都喜欢吃的美味山珍。自古以来,香菇因能防治多种疾病,所以又被称为“蘑菇皇后”,是益寿延 年的上品。据元朝《日用草本》记载:香菇有益气不饥,治风破血之功能。清代黄宫绣的《本草术经》 中也有:“香菇味干性平,能益气、助食及理小便失禁”的记述。我国民间还有用香菇来辅助治疗痘疮 、麻疹、解毒菌中毒、治头痛、头晕、防止感冒,降血压,以及作为预防人体各种粘膜溃疡,身体衰弱 ,坏血病、皮肤炎症、佝偻、肝硬化和各种癌症。以香菇为主制成的传统名药-“舒筋散”(主治:手 脚麻木、腰酸腿痛、风湿性关节炎等症,已载入我国的药典。舒筋散原是五台县东冶镇吕家“两利堂” 芭店的祖传秘方),更是遐迩闻名。日本学者曾以四百多名女学生服用香菇进行观察,每人每天食用九 十克鲜香菇,连服一周后,她们的血清胆固醇平均下降6-12%。四十名同样服用香菇的男女老少也平 均下降9%。因而香菇成为高血压患者的保健食品。
        香菇的特点是菌盖和菌柄都很肥嫩,油性也大,营养价值高。所以,做汤、肉炒、素炒都很好吃, 还含有一种泥土的微香。   香菇即是佐食佳肴,又是治病的良药,应当怎样烹调才好呢?我国香菇 吃法颇多:荤吃的如香菇炒肉片、香菇炖鸡肉、香菇醉排骨、香菇焖黄鱼、香菇蒸瘦肉等等。素斋娜 缦愎匠创核瘛⑾愎讲诵摹⑾菇炖腐竹等等,特别是香菇汤,具有独特风味,爽口清胃。
        香菇生长在山坡的草地上,地下的部分叫菌丝,能从土壤里及取养料;地面上的部分是由帽子形状 的菌盖和杆状的菌柄构成。香菇采回后经文火烘干,属半熟品。但因采集过程中难免不受污染,因此烹 调前宜先把菇蒂及杂质剔除,然后放进水中泡大,使子实体松展,易于洗净。洗净后在清水中再泡四小 时以上,使子实体再膨大。要记住:烹调时一定要把泡过的水澄清以后放进菜里或做汤,要是把这水倒 了,那就把香味丢了一半。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