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蘑菇的往事

    发布时间:2013-08-2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说起蘑菇,在如今的市场上真是应有尽有。不过大都是人工栽培的,尤其是鲜蘑菇,更是如此。先莫论这栽培的蘑菇营养如何,单说味道口感,和野生的就不可同日而语。偶尔也买来,做个家乡菜--- 小鸡炖蘑菇,那味道的确不敢恭维,手艺自然没问题,而是材料委实太差了。
        所以常回忆起小时候,村前村后树林里的蘑菇。也许是着迷于母亲过年时做的小鸡炖蘑菇的味道吧,每当初秋,就主动开始嚷着去采蘑菇了。
        树林里的蘑菇品种不多,数量可是不少。当然都是野生的。雨后开晴几天后的清晨,大概是采蘑菇的最好时机了。记得是上小学的一年,松嫩平原上几乎一年一度的秋雨连绵了十几天。雨终于停了,焦急地等待了三四天,该是采蘑菇的好时候了,早早地躺下,将早已准备好了的柳编筐放在炕头。一夜无话,天蒙蒙亮,就和父亲,还有弟弟一起出发了。
        真是莫道君行早,清晨来采蘑菇的人真不少,跨筐的,拿竹钳子的,男女老少,泥巴巴的乡间小路上显得拥挤不堪。我一路小跑,惟恐落在后面,抢不到心爱的蘑菇。村前的大杨树林里据说是杨蘑丛生的地方。可是转了一大圈,林子里蒿草上的露水湿透了裤腿,蹭了一脚的稀泥,也没见着蘑菇的影子。正在失望之余,忽然看到树根下好多细长的,像雨伞一样的东西,和吃过的杨蘑不大一样,但是应该也是蘑菇,索性摘下一堆,在筐里,继续往前走。这时有个叫狗剩的小孩,比我也大不了一岁,看到我筐里有蘑菇,就走过来看,忽然笑起来,他说:你采的根本不是蘑菇,吃不成,这是“狗尿苔”。我说,你别胡说,你家狗来这撒尿咋地。想来真是可笑,狗剩的话我竟不信,舍不得把蘑菇扔掉。回家后,奶奶看了后,笑着说,这是一种毒蘑菇,民间叫狗尿苔,和狗尿没啥关系的。童年的这个趣事,至今难忘。
        不过,那次采蘑菇,收获还是蛮大的。在父亲的指导下,我们来到一片树林深处,杂草稍少的树根下,终于找到了大片大片的蘑菇。这里泥泞潮湿,树冠遮天蔽日,阴森的有点害怕。可是看到白白的杨树磨,心情是格外激动。大的带着小的,小的簇拥着大的,蘑菇帽下面是挺立的蘑菇腿,晶莹欲滴,仿佛闻到炖蘑菇的香气。弟弟个头虽小,下手却快,眨眼间,把这片蘑菇拔个精光。绕过这几颗大杨树,在水沟边的树荫下我们又寻找到了一个蘑菇聚居地,毫不客气,一通采挖,一会儿就装满了我的大柳条筐。
        我和弟弟抬着沉甸甸的筐子,满载而归。抬眼望去,已是日上三竿。起这个大早,真是值啊!路上想到付出的努力,我们不禁问父亲,为什么蘑菇总喜欢长在背阴潮湿的地方,多难找啊,要是生在路边,那该多好呀!父亲告诉我们说:蘑菇自古以来就是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下的,这不是它自己选择的,但是它学会了适应,在潮湿阴暗的角落里,仍能忍耐得住,而且生长的很好。
         现在想来,人之与蘑菇何其相似。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不由自己控制,生于什么环境,也无法选择,但是学会怎样去适应,努力做好自己,却是我们的责任。蘑菇没有报怨什么,也没有羡慕生长在明媚阳光下的庄稼和花草,在幽暗的角落里,却能拥有自己的一番天地,在奉献给人们美味的同时,也给了我们深深的启迪。  
        岁月如歌,斗转星移。再次到野外采蘑菇或许只能是一个美好的设想了,但是只要有机会,我们还是要到大森林里,到大山里,甚至到荒漠中去走一走,看一看,
        因为我相信,那里一定有可以采得到的飘香的"蘑菇"。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