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榛蘑诠释生命的坚强

    发布时间:2013-08-28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长白山是国家自然保护区,这里山青水秀,自然环境保护得非常好,许多原始植被都没有遭到破坏,有着丰富的野生资源,榛蘑便是其中之一。榛蘑是中国东北特有的山珍之一,是极少数不能人工培育的食用菌之一,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
        榛蘑,学名蜜环菌,为白蘑科食用真菌。产于黑龙江东部山区,它富含大量微量元素、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脂肪、人体所必须的八种氨基酸、糖类等,营养成份是一般蔬菜的十几倍(如100克的榛蘑含:蛋白质:7.8克脂肪:2.3克碳水化合物:54.0克粗纤维:7.0克灰分:5.1克铁:3.2毫克胡萝卜素:0.01毫克硫胺素:0.12毫克核黄素:7.09毫克氨基酸:15毫克/100毫克钙:21毫克磷:220毫克),被一些发达国家列为一类食品,具有祛风活络、强筋壮骨功效,经常食用可加强肌体免疫力,养颜健肤,延缓衰老等作用;其多糖具有抗辐射、促进造血机能、调节免疫机能、抑制肿瘤生长等药理和保健作用;经常食用本品,可以预防视力减退、夜盲、皮肤干燥,并可抵抗某些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疾病。中医认为其性平味甘,有利肺、益肠胃的功效,可降低或抑制胆固酵吸收,减少脑血管硬化,对高血压、心血管等病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每年的7-8月是采集榛蘑的季节,入伏后采集的榛蘑质量尤佳,榛蘑可鲜食,也可采集后除掉泥土杂物,晒干后贮存。榛蘑味道鲜美,榛蘑炖小鸡是东北人招待贵宾不可缺少的传统菜肴。
        目前在城市的商场、超市中出售的榛蘑大多都是经人工技术化加工过的,有的还含有色素和防腐剂,这一点从外观上即可看出。人工技术化加工过的榛蘑菌盖光滑干净圆润、大小均匀、颜色鲜艳、根部干净、香气淡、且有很强的肉感,但是营养成份损失较大,也非绿色食品。而未经人工工艺加工过的则菌盖略显粗糙(有树叶或杂草粘附的痕迹)、大小不一、颜色发暗、根部带土(经过处理的也可见根部有刀削或是剪切的痕迹)、香气浓厚、肉感不强。野生榛蘑生自天然,长于自然,可谓集日月之精华、汇天地之灵气,无污染、无公害,是纯正的天然绿色食品,其营养价值、口感、香气都是人工种植的菌类所无法比拟的。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