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砍花栽培”组歌开挖并新解

    发布时间:2013-09-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商务网



     
    一)、有性繁殖种源:
    仲春搜山“仙人脚”,
    “圈林砍花”望收麻;
    “树叶、须根”俩菌床,
    “俩菌一种一窝亲”;
    窖内带菌最关键,
    无菌萌发放空炮;
    六月“抽木砍花樼”,
    加伴“俩菌一种”埋;
    二月烧盖枝病虫,
    三年即可挖天麻。
    二)、无性繁殖商品麻:
    “棒打不散”秋查山林,
    软硬杂木都可圈;
     菌索棒蘑做菌源,
    年年更新优中选;
    先培旺菌后种麻,
    天麻长成大个佬;
    短棒细柴不砍口,
    麻种夹放短棒间。
    腊月砍花培菌材,
    加伴麻种“三下锅”;
    夏月烧盖灭病虫,
    管好秋冬有麻收。
    三)、农果区“苹果园种麻选菌”歌
    “蜜环菌种群”分类太复壮,
    “互交不育群”关键同异宗;
    种麻要选“蜜环菌一窝亲”,
    千万别误用“食麻蜜环菌”,
    错选蜜环菌就白费力啦,
    还会促成“林果病原菌害”;
    杂木林金竹林下种天麻,
    多用“侵入型蜜环菌”培菌;
    苹果园黄花园里要种天麻,
    选“无侵入高卢蜜环菌”好。
        四、天麻砍花栽培的新解与发展
        一)天麻砍花栽培最早溯源与科技创新:昭通科委李植森编写的《天麻的人工栽培》第26页记录说:在天麻产区有经验的药农间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六月砍、二月烧,三年即可挖天麻”。这是什么道理呢?长期以来是个不解之谜。在杂木林和多种竹林下只要有“野生天麻一窝亲型的俩菌一种”生境给力,都可进行砍花栽培天麻,尤其是金竹林根系庞大所产天麻质优,号称“竹节天麻”。昭通天麻研究所陈顺芳新著《昭通天麻规范化种植技术》(云南科技出版社2012.12)再现了周铉《天麻有性繁殖带菌须根苗床法简介》(1970.5)暨“种天麻花花歌”之原理,这也为我开挖“天麻砍花栽培”铺好了路基。
          经小草坝天麻试验站观测认为:“六月砍”指的是在阴历六月间将山林砍去一部分(亦同香菇抽木砍花),此时砍后即为阳历七八月间,正当野生天麻种子成熟自然飞播的时期。砍后外露的林地接受天麻种子飞播的几率就增多了,加上山林被砍后地下庞大的根系和树桩开始被森林清道夫蜜环菌侵入腐烂,又增加了土壤中大量有机物,更有利于地下蜜环菌菌索的滋繁和扑捉天麻。因此,当野生天麻种子通过地表进入土壤后,若遇到了活的蜜环菌菌丝(注:此处应为天麻种子萌发菌先来给其“安装胚根期”,蜜环菌接力就来给其“安装菌根期”)即开始萌发成原球茎并成长为米白麻。“二月烧”指的是在次年的阴历二月间即阳历3月刚开春期,将头年砍伐下来的较小枝条和落叶进行就地焚烧(我认为是“用火燎”来灭除杂菌害虫的意思,等同于目前种麻前用开水烫树棒),这样不仅消灭了地表的杂草、杂菌和病原菌和虫卵,且又增加了土中的养料。经过上述处理后地下的天麻就会成长完成生活史,使得“三年就可挖天麻”了。天麻砍花栽培法成功的基本前提是必须是“野生天麻一窝亲”生境内有“天麻俩菌一种”的协同进化与天然巧合给力支持,若没有俩菌一种协同给力就白搭。
        由上可知,在天麻产区进行“六月砍”和“二月烧”,是依靠野生天麻天麻花粉种子的自由飞播来进行“仿野型半人工性”古老刀耕火种型的“砍花栽培”方法,它基本上是“靠天吃饭”——纯粹依靠环境中野生萌发菌蜜环菌来天然耦合,不但接种率成功率不高、产量也不稳定(南周北徐的“树叶菌床、须根菌床”就是用选择性培养基来诱导富集生境内的天麻种子萌发菌促花粉种子萌发的,但周铉“须根菌床法”移植外地多不成功的原因就是生境内没有萌发菌,现代天麻种子萌发菌技术开发实质上就是“加麯伴种下播”促种子萌发)。我与云南麻友丽江沈乾锋、玉溪张恒荣等聊天探讨学习中发现,目前还有“烧山种麻”的古老做法在深山老林天麻产区再继续,这与香菇的砍花栽培有同工异曲之妙,目前“香菇原生态仿野栽培”就是在“香菇砍花栽培”基础上加播“现代香菇菌丝型菌种”的发展和继续。因此,“现代天麻仿野栽培”就应该是在借鉴学习“天麻砍花栽培”古老方法的基础上,利用“三下锅、四下锅法”加伴“天麻俩菌一种现代技术”来弥补古老刀耕火种法的不足才能可持续。若把砍花栽培用作无性繁殖,就需将“六月砍、二月烧”反过来成为“二月砍、六月烧”才行。“棒打不散”就是天麻产区的古老传说故事之一,请大家看看韩省华整理的香菇砍花栽培歌谣,对照天麻产区深山老林部分药农还在延用的天麻砍花栽培技法就会明白“古老的天麻砍花栽培才是现代天麻仿野栽培的历史先河”!在香菇砍花栽培的历史长河中,日本《惊蕈录》转引被誉为“世界香菇文化之父——何澹”所记录的“香菇砍花栽培185字”中有个特别的象形汉字“樼xiang”最能反映菇林和谐的父子关系,其科学解释就是树木抽木砍花后虽然如尸倒下腐解了,但接受香菇孢子天然播种后就能再生出了3个儿子——经济价值比林木高的香菇,我认为这也可用来解释天麻砍花栽培之“林麻菌和谐型”夫妻父子关系(天麻蜜环菌夫妻关系+林麻父子关系),我们反对的“毁林凸山、砍树种麻”不可取,但“抽木砍花、伐条种麻”就能循环可持续发展了,这也应该是现代天麻仿野栽培的活路所在,无视天麻砍花栽培就难仿野种麻。(作者 范学钧)

    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公众号

    更多资讯 ! 欢迎扫描左上方二维码关注中国食用菌商务网微信公众号